2014年11月18日星期二

一星期換3千代 - 嚴浩

2014年11月16日 - 蘋果

這是個感冒季節,很多人都惹上感冒,也包括我自己,感冒開始的時候沒有放在心上,還去了歐洲10天,結果足足拖了兩個月,非常難受。有了感冒就要注意休息和飲食,除此沒有太多的辦法,否則就會像我的情況,感冒越拖越長。

如果感冒的時候發燒,大部分的人會馬上服用退燒藥,這未必是最好的方法,身體應對病毒或細菌入侵有一套機制,例如發燒,這是身體啟動免疫系統阻止細菌繼續深入的反應,細菌不耐高溫,發燒使入侵的細菌無法存活,但人體的免疫系統卻可以在體溫升高的情況下維持正常運作,這個特點突顯大自然的精妙安排。如果在發燒時服用退燒藥物,身體自療機制的運作會立即被打斷,這樣就便宜了病菌,病菌從中獲得進一步繁殖和壯大的機會。

沒有一種抗生素可以有效殺掉感冒菌,地球上的科技無論再進步,身體中的細菌世界都永遠停留在蠻荒狀態,人類出現至今,從進化的角度來看大約經歷了三千代,這個進化速度比起細菌猶如龜兔賽跑,大部分的細菌只需要一個星期就可以完成三千代進化!

抗生素是人在實驗室用化學方法做出來的死東西,只可以針對性打擊某種特定的細菌,但細菌一個星期可以換代三千次,想針對都找不到對象,這也是抗生素經常無效的原因,人類是生物進化賽道上的落後烏龜。

當抗生素經常無效的時候人類又從蠻荒世界找回來一樣病菌的剋星,蒜頭!大笨象克老虎,老虎克貓,貓克老鼠,老鼠克大笨象,大自然本來就是一物克一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