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

百年養生實戰錄第三集(三):老大夫不經意透露的秘密 - 嚴浩

2014年10月27日 - 蘋果

36,人在鬆靜的狀態下,慢慢深呼吸就能體會到人和天地精微之氣的交換:在吸氣時,實際除了肺在吸氣,整個身體是在把體內的氣向外排,即把人的氣釋放到天地;而肺在呼氣時,實際人是在通過全身毛孔吸收天地的精微之氣。這大概就是老子所說的「天地之間,其猶橐龠乎」。

(老大夫的精華語錄中有不少寶貴的實戰經驗分享,以上這一句話沒有十年、二十年以上的功力絕對說不出來。當靜坐到了一定的功夫,在鬆靜的狀態下,會出現不知道是在呼氣還是吸氣的狀態,老大夫在這裏解釋得很清楚:當肺在吸氣,整個身體是在把體內的氣向外排,而當肺在呼氣時,實際人是在通過全身毛孔吸收天地的精微之氣。

我練七輪呼吸的時候也練過這樣的呼吸方法,開始的時候用意念幫一下自己,想像人成為一個無形宇宙,在呼氣的時候宇宙無限膨脹,同時一個更膨大的宇宙從無限遠處迅速聚攏在身上,反過來當肺在吸氣,宇宙便無限聚攏在身上,同時一個更膨大的宇宙從體內迅速膨脹至宇宙之無限遠處。

老子是中國道家的祖師爺,他說天地之間就好像風箱,橐龠是風箱的意思。人與萬物活在呼吸之間,把植物關在空氣不流通的房間,植物也會死掉。天地也在呼吸,有自己呼吸的頻率。老大夫在養生與治病的經驗中不斷提到與靜心有關的內容,靜心與呼吸息息相關,心靜呼吸便深,對健康的好處也就更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