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

百年養生實戰錄第二集(二):大部分的病是吃出來 - 嚴浩

2014年10月02日 - 蘋果

17,人要想健康,就必須使體內有足夠的「氣」來「氣化」所進的食物,只有這樣,你的體內才不會積累垃圾,不會有多餘的食物來釋放游離的「虛火」損害你體內的臟器,這個「虛火」反過來會損耗你的「氣」,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講,現代人生病,大多數是飲食不節的緣故。

(嚴浩按:內臟好比是一組精密的齒輪,當脾胃這個齒輪動,為了配合,其他的器官一定會同時動,當食物比需要的多,內臟要不停的開工,這時連鋼鐵造的機器如果不停滾動都會發熱,換到身體中,過勞的內臟一樣會發燒發熱,於是就有老中醫說的狀況,長期飲食不節便又有虛火、又傷氣。)

18,其實,許多真正的發現和發明,所需要的不是所謂系統的書本知識;恰恰相反,一個沒有受過任何系統教育,但悟性極高的、具有開放思維的人,他往往真正悟到真相。

(嚴浩按:在這個互聯網時代,任何人都可以在網上學到有用的養生知識改善健康,做到國家的健康由國家負責,自己的健康自己負責。溫馨提醒,有病要看醫生。)

19,氣以行血,血以補氣,二而一也。凡人久視則傷血、久卧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七情六慾之過則傷元氣、傷心腎。相火旺,真陽耗。

(嚴浩按:久看電腦電視傷血、睡太多傷氣、吃腦一族久坐傷肉,肉與脾臟相連,所以吃腦一族的脾胃大部分都比較弱,反過來每天堅持散步則健脾、需要久站的職業傷骨、久行傷筋這一點我最近深有體會,因為太積極行山不注意休息,腳跟已經痛了一個星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