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爸友媽友 - 陳頌紅

2014年10月20日 - 信報

現代父母,不易為。

想建立權威,卻怕跟子女關係疏離;想平等相處,又擔心子女變成脫韁野馬。

於是,每日都在矛盾之中調校、適應,隨時精神分裂。

友人很努力去當一個稱職好媽媽。她經常說,她跟女兒的關係像朋友,彼此可以坦誠相處,什麼都可以聊。所以她很有信心,女兒的事,她無一不知。

傻的嗎?

當年我媽媽也以為我什麼都會跟她說,連預科畢業後的暑假,有男同學約看電影,也告訴她。所以,我的事,她無一不知。

事實上,她並不知道,我十四歲時,每天上學都步行九條街,為了跟暗戀的男同學在同一個小巴站上車;

她並不知道,我明明下午三時放學,但為了多見暗戀的男同學一面,便留在學校等他補課、打籃球,等到五時多才回家。

要跟女兒相處得像朋友,這番心意是好的。不過另一方面,友人又要干預女兒除上學外的所有私生活。女兒的facebook,她硬要加入做朋友;女兒的同學,全部要經她嚴格審視;女兒跟誰在電話中聊天,她要知道;女兒晚上跟誰WhatsApp,待女兒入睡後,她會檢查手機。

跟朋友相處,會是這樣的嗎?

聖地牙哥大學心理學教授珍.圖溫吉在《自戀時代》中提到,現代父母比較願意跟子女溝通,教養方法也較開明,本意良善。不過他們所抱的心態,是想得到子女認同,跟以前子女出盡渾身解數要贏得父母認同,剛好相反。「現在有很多父母,對於擔任權威角色很不自在,他們寧可孩子喜歡他們,而非尊敬他們。」於是,一不令子女完全不受控,一不令他們過度依賴。香港父母更慘。既保留中國尊卑有別傳統,又擁抱西方開明平等價值,於是,父母無奈要成為奇特的「爸友」、「媽友」。當子女需要錢的時候,父母當然要盡父母本分;當子女需要自由的時候,父母最好像朋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