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孩子!表現浮動,自信不動 - 陳志耀

2014年8月23日 - 信報

從前有一條村莊,裏面住了幾十個村民,其中一個村民小華被公認為全村游水最快的,不少長輩、同輩對他都有很高的稱讚,因此他也對自己游水的技術非常有信心。有一天,他跟村長說要到外面世界闖一闖,他參加了一個區際的游泳比賽,在比賽前還志氣高昂地跟其他參加者說:「我游水很快的,我相信你們都不是我的對手!」然而,在這個比賽中,他落敗了,得了最後一名。小華帶着頹喪的心情,回到村莊,並自此下定決心,以後都不再游水了。

自信或自大,謙虛或自卑,差之毫釐,卻謬以千里。很多時候,孩子把自信心建立於行為表現之上,誤以為只要做得好,表現卓越,他們就能夠獲得讚賞、認同,自己的能力與存在價值被肯定,也就可以獲得別人多一點的疼愛。但是,倘若孩子表現滑落,或遭受挫敗時,就像小華一樣,否定自己的能力與存在價值,覺得「我做不到」、「我沒用」的時候,你又作何感想?

真正的自信心,是一種對自己的身份和存在穩妥的感覺,它不輕易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父母們,你是否也曾遇過有些人,當表現優秀的時候就傾向驕傲自大,當表現滑落的時候就傾向自卑、沮喪?試想想,倘若孩子的自信心只是隨着成功及失敗而起伏不定,從表現的好壞而決定信心的高低,你認為這樣的自信心是真實及穩妥嗎?

失敗是暫時的結果

生命就像心電圖一樣,當它跳動的時候,自然就有高低起伏。我們很明白,沒有人能夠永遠處於一個高峰的狀態,也沒有人永遠處於失敗的狀態。更關鍵的是,孩子如何看待成功與失敗。有時候,孩子把失敗看成生命成長上的終點,就這樣停住了腳步。但是,失敗只是一個暫時的狀況,我們要讓孩子明白,只要他們不言放棄,找對進步的方向,調整心理焦點,用一個更高更廣闊的眼界看待的時候,無論成功還是失敗,都只是一個過程,而不是結果。失敗不是終點,它更像生命成長路上的一個驛站,它讓孩子能夠有個空間稍微停下來,重整旗鼓後繼續前進。

愛往往是建立孩子自信心的基石,它就像水一樣如此輕柔卻又能承載重量。孩子先經歷父母對他們無條件的愛,讓他們感到無論成功還是失敗,做對還是做錯,愛是一直存在且不會動搖的。我深信無條件的愛是永不止息地流動,是一種轉化心靈的力量,是讓自信心穩妥建立的磐石。當心裏那份穩妥的感覺不輕易被動搖的時候,無論孩子經歷成功還是失敗,對他們來說,也只是生命成長中必然會經歷的過程。父母們,讓孩子的自信立於不敗之地,不再受表現如何而動搖。

LPD®教育系統設計者及啟導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