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數學之苦 - 若靜

2014年10月28日 - 信報

不久前看到一則新聞,說子女數學成績差,歸根究底是因為媽媽。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醫學院以1200對母子作研究對象,比較母親在懷孕12周時體內的甲狀腺水平,以及子女5歲時的數學及語文成績,結果發現90%甲狀腺素低的母親,子女的數學成績都處於班中的下游,但兒童的認字及語文能力則不受影響。

這則新聞對我的觸動是很大的,在我以往的文章中,不時都有寫到數學科,這一科給我的痛苦回憶實在太多了,自己在求學過程中,也飽受數學不好之苦;到女兒上學時,她也明顯地顯示出數學的弱勢,為了彌補她在這方面的先天不足,以及不想她在數學上面重蹈自己的覆轍,惟有積極地去補救,卻不知道這積極的背後卻是傷害。

由於自己過分緊張她的數學,幾乎所有溫習時間都用在數學上,好在女兒其他科目都很強,才不至於顧此失彼,補習數學不在話下,並做了很多額外的練習,當時我想,只要努力就一定會克服數學這難關,誰知弄巧反拙,一到數學考試,女兒因害怕以至於發揮不到。

我記得小學三年級,有次數學考試的前夕, 我們溫習完數學,叫她準備睡覺,誰知半天沒有動靜,我偷偷去看,原來她一個人站在那兒靜靜地掉眼淚,一股傷感即刻湧上心頭,走過去抱住了女兒說:「對不起,媽媽也許太過緊張數學了,給你帶來很大壓力。」

在我的引導下,女兒終於說出她對數學的恐懼。她說一到考數學時就會緊張,一遇到不會做的題目,就會方寸大亂,腦袋一片空白,會做的也變成不會。聽完這些,我真的很心痛,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反而害了孩子,也許有些東西,真的不是你努力了就能成功。

從這以後,要改變女兒對數學的恐懼感,這不是說做就做到的,一定有過程,在這過程中,要承受得起考試的失敗,自己做好了心理準備,對女兒說:「其實你的數學基礎不差,考試遇到不會做的題目,很正常,那就不管它好了,就如同你遇到不認識的人一樣,沒必要跟他打交道,只要跟你認識的朋友好好交流,數學考得好不好都沒有問題,因為媽媽知道你在數學上努力了。」

一段時間後,女兒慢慢走出數學的陰霾,數學成績也穩定在班上的中間水平,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