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孩子生命轉化 ── 從心出發 - 陳志耀

2014年5月17日 - 信報

我們常常在生活中聽到一句說話「知易行難」。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道理明明很淺白、很簡單,但為何實行起來卻如此有心無力?這是因為真正生命成長改變的動力,並不是透過知識而來,而是在於心的轉化,是一個打開心扉的過程。父母們,你有多久未放下手上的工作,與孩子作心貼心的交流?

我相信大部分人不會隨意在陌生人面前,表達自己最內心的感受。假若雙方有愛、有信任,我們才較容易坦露自己深藏的感受,表現最真實的自己,因為我們心知對方會由心接納、包容和體諒,不會隨便批判、責罵。這時候是人最脆弱的時候,一句無心之失的回應、一臉厭倦的面容、一眸輕看的眼神,即可讓心受傷不輕。

助卸下防衞牆

孩子們其實很聰明,他們知道如何討父母歡喜,也知道如何惹父母生氣。但更多的時候,孩子心底裏常感到害怕。他們害怕父母看見自己不完美的一面,害怕父母看見自己的失敗,然後會感到失望、傷心,甚至放棄他們。因此,孩子會築起一道道的防禦牆。但生命很弔詭的是,這一道厚厚的防禦牆,卻把好的、壞的通通拒諸在外,阻隔孩子受到傷害,同時也阻隔了他們接收更多的愛、更多的祝福。

愛是無條件,是不需要賺取回來。我相信無論孩子表現上是好是壞,父母對孩子的愛仍然深厚。然而,很多孩子卻以為我做得好,父母才會愛我。在教養的過程中,我們要讓孩子明白,每個人總有犯錯的時候,父母不認同他們的行為,也許會失望、會傷心,但卻不會因為他們犯錯,而減少對他們的愛。

用愛包裹童心

在多年與孩子生命同行的日子裏,我看見孩子關鍵而重大的改變,不是單靠自己的意志去推動,亦不是透過傳遞了多少的道理而來,關鍵是孩子心的轉化。往往在心得到轉化之先,父母無條件的愛和高度的接納,讓孩子慢慢地卸下心的防衞,一點一點地打開心扉,能夠坦然地在父母面前展現最真實的自己、表達最真實的感覺。

而當孩子願意在父母的面前,赤裸裸地展現自己最脆弱的心的時候,這無疑是一份愛的邀請,邀請父母參與自己的生命,與他們一起走過一個又一個的成長轉捩點。

生命是立體的,沒有了多樣化的情緒和感受,我們就只是一部部栩栩如生的機械人。我相信父母期望接觸一位有血有肉的孩子,更願意看見孩子的全部,而不是只有好的一面。與孩子生命同行是一趟滿有祝福的旅程。假使有一天,你和孩子能夠坐在一起,互相分享快樂,分擔憂愁,你將會驚訝孩子原來可以如此成熟、如此超乎想像。

LPD 教育系統設計者及啟導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