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用眼界盛載生命旅程 - 陳志耀

2014年8月9日 - 信報

工地上有三個工人,一天有個路人路過,看見工人們,問:「你們在做什麼?」工人甲滿帶愁容回答:「你沒見我在砌磚?很辛苦啊!」工人乙很嚴肅地回答:「我在建造一幢房子,讓你們能夠搬進去安居樂業。」工人丙興高采烈回答:「先生,你有所不知,我正在參與這個城市社區規劃,這裏將變得不一樣!我能夠為這個城市出一分力,我感到非常榮幸。」

父母們,你認為哪個工人生命動力較高?生命的完整並不是靠一個又一個任務拼湊出來,但孩子現在所做事情,卻讓孩子一步步發掘自己生命成長藍圖,關鍵是孩子的眼界(perspective)。

眼界與孩子的學習能力高低無關,不能從學習而來,它是一種生命的盛載能力,是一種推動孩子不斷超越的動力,不同的眼界會帶來不同的力量和內在情緒,更高的眼界讓孩子看得見生命的方向,讓他知道如何走下一步,就像手握着一份地圖,清晰地描繪着路線,讓他內在產生一種更高度的確定感。

衍生滿足感

故事中的工人如果認為砌磚只是一份純粹賺取收入的工作,他也許看見的只是自己不斷重複又重複地砌着磚牆;但若然工人視砌磚的工作是一份使命感,他看見的是城市規劃,知道自己每一步都是為了成就整個城市,那麼工人自然會衍生出動力和滿足感。

我相信父母都期盼孩子能夠走得遠、看得遠。但當你設定的目標愈大,沿路遇上潛在的挫折就愈多,當然成就也就愈大。孩子在生命成長路上,或許會遇上很多不同的狀況,也許會因為成功而感到興奮和喜悅,也可能會因為挫敗而感到傷心和沮喪。

有時候,孩子卻不自覺地放大了眼前面對的困阻及挫敗,以為眼前的狀況已到了死胡同裏,看不見出路,看不見轉機。

生命是一條單程路,孩子可以遇到困阻時停下腳步,也可以超越困阻繼續前行。他看得愈遠、愈高,看見自己成長藍圖的機會就愈大,關鍵的是孩子眼界的高度,往往能夠協助他們超越生命沿路上的困阻。

困阻可以是孩子一個成長的契機,但並不是每個困阻都需要費盡心思去處理。生命就有如行山一樣,眼前的困阻就像山路上的石頭,有大有小,重要的是我們只需要把生命中關鍵的大石移走。

試想想,你會邊走邊注視沿路上每塊小石頭嗎?你會停下來把一塊又一塊小石頭挪開,然後才繼續上路嗎?如果孩子專注路的方向,期盼着山頂風光明媚畫面,他就不會因為陽光太猛、山路太崎嶇、甚至只是被一小塊石頭絆倒而放棄。讓我們都站高一點去看待眼前狀況,一些你曾經以為難以解決的問題,卻在你看得更高、經歷更多以後變得更輕省。

LPD®教育系統設計者及啟導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