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星期一

百年養生實戰錄第三集(二):老大夫教靜養法 - 嚴浩

2014年10月26日 - 蘋果

(老大夫的養生目的不是為了長壽,是為了「修道」,「道」是甚麼?這個問題可以很難回答,也可以一言以蔽之:留意心的狀態,是入道方法,道心的反義詞是心亂,心亂身體就病,學會觀察心,駕馭心,結果就是健康長壽。)

老大夫:養生,並不是修道的目的,但是修道的人已經看透了生死,所以不再怕死,既然已經不再怕死,那麼死也就不再是問題。生死這一關過去,還有甚麼過不去的?因此,修道的人能夠長生。沒想到長生,反倒能長生。一心想着長生,反而死得快。長生不是修道的目的,它只是修道的附帶現象。

35,靜養法:安坐(卧)在床上,把身心一齊放下,自己渾身如融化,不許用一毫氣力,好像沒有這個身子相似。呼吸順其自然,心也不許它用一點力,一起念便是用力了。把心安在腳板底下,此是引火向下,引水向上,自然全身氣血順暢。

(我曾經介紹過「運用靜坐入睡秘法」,「靜坐的開始會有控制不了的腦活動,告訴自己是一片天,天和自己是一體,腦活動只是浮雲,不要去控制浮雲,不要去跟隨浮雲,只讓浮雲從眼角中自己消失。過程中一再暗示自己是一片天,天和自己是一體,把注意力分一點在呼吸上,注意到呼吸慢慢深了,人化成了一片天,沒有了身體,呼吸也隨之暢順。然後把注意力再分一點到小腹,讓氣往下走有幫助減慢腦活動。」與老大夫的方法如出一轍,老大夫建議把注意力放在腳底,建議實行者兩個方法都試試,同時留意身體的反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