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孩子生命成長之旅 - 陳志耀

2014年5月3日 - 信報

瑞典有句諺語一直影響我至深:「人老得好快,卻明白得太遲。」這句話促使我十多年來積極投入生命教育的工作,亦讓我深刻思考到「人可以經過很多事情,卻沒有經歷。」「人可以長大,卻沒有成長。」

很多時候,人對於未知的領域會有一種不確定(uncertainty)的感覺。這種不確定或許會鼓勵我們去探索,或許會阻礙我們前進,而每個人都總有一個或大或小的安舒區(comfort zone),讓自己避免經歷一些挫折、失敗的痛楚。

試想想,假設有位孩子在大學時期告訴你,他覺得大學的數學實在很難,他決定要重讀中一,並且永遠不要升班,為的就是能夠做對每條數學題。當他重讀中一的時候,每每數學科考試都能輕易地取得滿分,為此感到滿足。一直到他的人生盡頭時,他認為自己多年來在數學方面也沒有犯錯,而值得在自己的墓碑上寫着「數學天才」這四大字。父母們,你對這孩子的生命發展有何看法?

我們心裏很明白,有些事情孩子是必須面對的。只要超越了,孩子就能更成熟,繼續向前邁進。父母或許會擔心期望愈高,失望也相繼伴隨。然而,孩子的成長就有如季節循環一樣,父母有時要為孩子播下改變的種子。但當孩子嘗試踏出安舒區,去真實面對自己的人生課題時,這種未知會讓孩子感到不安、混亂、逃避、甚至推卸責任。

孩子改變 父母站穩

而父母此刻更需要站立得穩,協助孩子釐清現況與個人情緒和期許之間的矛盾,同時要讓他們明白,生命的成長往往沒有捷徑可走,成長的責任亦在於孩子自己。

只是父母可以出於愛的緣故,選擇短暫地為孩子肩負起一小部分屬於他們的責任,讓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能有復原的空間。

真正的成長是一連串領悟(realization)的過程。在不同的生活場景當中,遇上不同的人,經歷不同的事情,有些經歷會讓我們有一種當頭棒喝的感覺,然後你發現很多時候我們知道的只是事情的冰山一角。

但生命成長的關鍵,在於你能否意識並發現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況就如一個人沒有經歷過真實關係是何種感覺時,他無法靠想像就能完全領悟真實關係所帶來的溫暖,甚至未必知道原來自己是多麼渴望經歷如此真實的關係。當親身經歷過、感受過後,你就能確實地將那份真實關係中的感動傳開去。

父母們,我們的人生閱歷比孩子多,我相信父母亦曾跨越不少成長的里程碑,當中或許有過得與失、苦與樂、亦曾經盼望過、懊悔過。正正因為我們經歷過,才能如此真實地與孩子分享這些體驗與感受。每位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有屬乎他們的生命旅途,而父母有血有肉的人生故事卻可以成為最溫柔的提醒,讓孩子發現更多生命中未知的潛能。

LPD教育系統設計者及啟導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