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風水瑞獸勿亂擺 - 黃立棣

2014年10月4日 - 信報

在風水布局上,有時候或許會用上風水瑞獸,特別是大型建設總喜歡在門前擺放一對瑞獸,作鎮守和招財納福之用。除了要考究所擺放的方位外,其造型也相當重要。差之毫釐,往往失之千里。

前幾天到深圳工作,在繁忙的人民南路上,發現在某大廈門外,擺放了一對作風水擺設的大象。暫不論是否放對位置,但大象的造型卻出現了一點問題──問題就在牠的鼻子上:如果用在招財,鼻子應該向內彎,但這對大象的鼻子卻向外反出,猶如大象向外噴水,試問這樣又如向招財?好奇心的驅使下,我便在附近觀察一下,這棟大廈附設的店舖的員工需要在門外派發傳單,並以高噪子叫賣,卻依然門可羅雀,也有好幾家店舖作結業促銷。

其實是否真的因為這個象鼻形態而導致風水欠佳,這點筆者不敢苟同。但內裏的信息卻有點像《梅花易數》,往往一個「兆頭」包含了廣泛資訊。或許就是這棟大廈的風水出現問題,所以也挑選了這對造型出錯的大象。風水之道的玄妙處,就是這樣一環扣一環,相輔相成。

有些人在家裏擺放風水用品,不一定經過專業風水師傅指點,可能只是跟據坊間運程書說法自行布局,但這些擺放可能還有點依據;而沒有任何風水概念的朋友,若也想得到風水幫助,便會天馬行空地依樣葫蘆把別人的布局擺設,複製至自己的住所。他們沒有考慮方位及整體配合,很多時候招福不成反納空。

此「獅」不同彼「獅」

筆者曾到國內為一所銀行支行作風水堪察,主要該支行「老總」上任後,經常無故受傷和發生意外,當然業務也大不如前。在他上任時,當然是大刀闊斧,作了一些改格,希望業務勝往時,爭取好表現,但無奈事與願違。他自問對風水有研究,認為香港的龍頭銀行業務能發展至全球,全靠門前的一對銅獅子。所以在他上任後,便訂製了一對「縮水」版銅獅子放在門前,安置後不如意事便陸續發生。

他開車時遇上交通意外,幸而沒有受傷,但卻在家摔倒,弄傷左腳;大客戶把存款轉至其他銀行;員工之間也見不和諧,又有意見分歧。

這所店舖是子午向(坐北向南),乃七運建築,西南來水,收後天水,財運理應不俗,內裏的布局設計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他們也認同過往業務屬於平穩向上,但銅獅子擺放後便大不如前,但老總本人卻認為與銅獅子問題無關,因為別的銀行興旺全靠它們坐鎮。

其實這對銅獅子確實放錯位置,因為在風水五行上,南方屬火,而獅子怕火,所以他們的銅獅子放在南方是放錯了位置,最好撤走。但老總卻好像聽不明白,依舊跟我說香港銀行的情況。因為老總肖兔,所以我便以「獅子撲兔」解釋:這對獅子對他不利。他才欣然接受撤走,也把過往的車禍和受傷串連在這對銅獅子頭上。有時候用上太專業的解釋,不一定人人明白,要用上大眾的認知才教人容易接受。所以說話真是一門藝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