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造葬安墳 - 黃立棣

2014年8月16日 - 信報

中國的傳統概念有「百行以孝為先」,所以孝順父母及尊敬祖輩等,均是中華文化的美德。我輩在春秋二祭祀拜先祖,除了希望得到祖先庇佑外,更重要是履行慎終追遠的情懷。因為祖墳的力量能夠影響深遠,所以自古在選擇這塊牛眠之地時,定會相當嚴謹,發福還是發禍,皆從此起。一個風水上佳的祖墳,除了能平衡地讓各房發福發貴外,還要讓手足團結及子孫繁衍。在舊社會的純樸思想中,應該會認為子孫繁衍及兄弟團結,比發福發貴更為重要,這些概念或許會被今日的拜金人士笑罵。

在現今的土地管制下,已經難於上山找尋龍穴,縱使新界原居民,也只能在指定的山頭內找尋合適的吉地,為了配合環境都市發展,雖然無奈,但也是應該實行的政策。如果今天希望謹遵先人意思土葬的話,大多只可考慮國內墓園及教會墳場,關於政府所提供的土葬區域實屬有限,未能完全滿足需求,當然也要等候一些時間。

最忌「空亡」線

因為今天的土葬,多數選擇於政府公墓及墓園內,所以也受當中的局限性影響,故在風水的執行上,大多只可運用「納向」,從而納上當旺的卦線。筆者曾在國外,辦理陰宅風水,洋人的墓園規劃十分理想,可以用山明水秀來形容,猶如置身公園內,而且以國內和香港作比較,地價非常便宜。但他們的墓地規劃是有標準大小,不可以購買多塊「打通」,而設計也只能從他們所提供的選擇,當然墓穴的深淺,也是有所指標,不可更改。在選地之時,本選擇了一塊符合「零正」及巒頭中吉的墓地,但無奈管理處告知,這個區域雖已開發作土葬區,但需要上一個土葬區完全「入伙」,才可開售這個區域。所以只能在指定區域,再作選地,幸而也找上一塊不錯的吉地,可見福主也是有福之人。

因為在政府公墓及墓園內有不少限制,很多時候只可在數塊地之下選擇其一,這樣就只可以用上述所說的「納向」來補救。其實這個「納向」只是陰宅風水的其一,並非全部,但無奈現習風水的朋友,卻以為這便是當中的秘技。記得有一次在飲宴局上,有一位客人的朋友自稱學習風水多年,問我納什麼卦線為最好,並且可以速發,單看他的問題已知曉其水平。

其實能保平安,家人身體健康,已是非常好的事。先不論如何納當旺卦線,因為大家更應該知道如何避開「凶險」。在風水納向上,最忌納「空亡」線。上世紀六十年代,有一位著名男藝人離世,他下葬於天主教墳場,其兒子就是蜚聲國際武打巨星,可能宗教信仰,又或許他們未有聘請風水師,所以不幸地其墓碑所納為出卦的「空亡」線,其兒子便於1973年猝死,孫兒也在1993年離世。這兩個年份的天干也是「癸」,可謂無獨有偶。君子問凶不問吉,在明白如何催吉前,我們更應學懂避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