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星期一

客廳的風水要素 - 陳庚信

2014年10月11日 - 信報

陽宅風水,客廳佔極重要地位。客廳好比人體肺部,也稱「宅肺」。如果客廳合符風水要求,全家身體得以保障,家庭和睦,事業感情等運勢都有所提高。客廳怎樣才合乎風水原則呢?最基本原理要求是藏風聚氣、止蓄生氣、無煞氣、美化環境,使人有心曠神怡之感。風水是環境學,中心內容與環境有關,廳內外環境佳而無煞氣,自然令人感到舒暢。

客廳的煞氣

所謂煞氣分有形及無形,有形者為「形煞」,無形則為「氣煞」。筆者堪察家居風水時,接觸無數類型的廳,歸納一些情況與讀者分享。

有些單位客廳有橫樑高壓及天花板凹凸不平,坐在橫樑之下會感到下壓靜力,使人容易頭痛、煩燥不安、影響睡眠,這種情況應用天花板遮上,視線看不見則可解決。筆者亦曾遇過一進屋即見有懸棺型吊櫃的客廳,視覺上不但不美觀,且令人有侷促不安之感,筆者建議用齊股櫃加以改善。有些客廳成三角、銳角、尖角設計,則易聚陰氣、霉氣,如光線不足又有此等角位者,因陰冷之風或光線折射,易出現鬼影之象,此類廳宜把銳角截平,作飾櫃、酒櫃或書櫃即可改善,有些鑽石型廳也可在設計上作改善。

筆者堪察風水時常見有些客廳布置凌亂,雜物亂堆。年初筆者曾到九龍一屋苑看風水,進入客廳看見全屋雜物堆積如山,連坐的位置也沒有,令人看了不順眼──這種凌亂也是種煞氣,易造成家居意外,傷手足、心情不佳、身體毛病也會特別多、運程也不會好,這種情況就算財星到門也沒用。廳必須整齊、清潔、舒適,同時減少雜物。

陽煞與陰煞

我們常可接觸到有些客廳光線過於強烈,風水上稱為陽煞,例如:見天白太多,或近海向西陽光從海面反射入宅,這種光煞均容易令人頭痛目眩、心情暴躁、失眠、疲勞、血壓高、心臟病等,建議使用窗紗,使光線柔和,達到化解之目的。

反過來有一種廳叫陰煞廳,廳內光線不足,長期陰暗,即是白日也要開燈才可看書寫字,這種客廳容易令人自卑、不開朗、易憂鬱、自信心不足、受不起挫折,嚴重者甚至有自殺的念頭。對此類廳建議整體色調選用白色或鵝黃色,宜用乳白色罩的燈,燈膽選用乳白色,如長時間開啟則更佳,有改善這種陰煞的作用。

微風吹來令人精神舒暢,但有些客廳一開窗就有如打風般,風勢之大迅速衝窗而入,稱之為風煞:這種風煞除了影響財運外,身體虛弱者及小朋友容易因氣溫突變而受涼生病,也容易使人疲勞、精神不振,此類廳宜調節氣流使風緩和而入。

同時,有些廳卻因周邊環境、建築物座向關係,完全沒有風進入,除了空氣本身不流通外,死氣污氣亦太重,對健康不利,可用抽氣扇或風扇向上吹,使氣流通暢,有利於健康。

廳的用色無論光線充足與否都建議用淺色燈光,例如嫩綠色、淺鵝黃色、淺米黃色。忌用紅色、粉紅色、深藍色、深黃色。以上僅供讀者参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