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

與孩子建立親密關係的十個訣竅 - 馬露明

2014年10月4日 - 信報

孩子的成長往往在轉眼之間。正因如此,父母更要細味孩子成長的每個階段,與他們建立牢固的親子關係。透過觀察自己及身邊的家庭,我總結了十大訣竅,幫助家長與孩子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用心聆聽——用心聆聽孩子是第一步。你現在可能覺得孩子跟你說的都是無關痛癢的小事,所以不聽也罷。然而如此下去,當孩子長大後,你又有什麼理由請他們跟你分享人生大事?每天抽點時間聆聽孩子的喜悅、挫折或不滿,不要急着提出意見而隨便打斷他們的話。和所有大人一樣,孩子也需要一雙聆聽他們說話的耳朵。

放下手機——我也很習慣「機不離身」,但對我而言,手機比起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更為吸引時,那他們也會覺得手機對我好像更為重要。與孩子相處時,我們要留意的不只是時間的多寡,質量才是最重要。曾經見過一位母親與她的孩子一起參加親子藝術工作坊,然而她整堂時間都在講電話。雖然人在教室,但她的精神根本不是與孩子一起!放下手機,孩子才感覺到你願意陪伴他。

讓孩子成為你的老師——父母很容易告訴孩子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但事實上孩子反過來也可以成為父母的老師。如果我們願意在孩子身上學習,他們也就更可能願意向我們學習。你可以鼓勵孩子教你平日在課堂上學到的新知識。向孩子表示他們也可以成為你的老師,這樣他們會更願意聆聽你所說的一切,向你學習。

要有耐心——「羅馬非一天建成」,孩子的學習非一朝一夕的事。父母要耐心地鼓勵孩子學習,與他們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不要事事以孩子為先──無可否認,孩子在父母生命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如果我們總是把他們放在第一位而過分遷就,孩子便會變得自我中心,不會學懂禮讓、耐心和風度。關心你的伴侶,以身作則讓孩子明白什麼是健康婚姻;認真工作,讓孩子知道要對工作負責任。

敢於向孩子道歉

堅定原則——為孩子定立原則可以使他們更有安全感和感到被愛。我們總以為愛孩子就是無條件滿足他們所有要求。其實,堅持你的立場和信念,可以贏得孩子對你的尊重。

願意向孩子道歉——我們都是普通人,犯錯是無可避免的,因此犯錯後不必羞於說對不起。當你做錯事時向孩子說對不起,他們也將學會在犯錯時向你道歉。讓孩子明白犯錯並不是大問題,懂得在錯誤中學習才是最重要。如此孩子將更願意與你分享他們的錯誤,讓你更容易幫助他們進步。

分享故事──與孩子分享生活經歷更能使他們感到共鳴,亦是教導他們人生價值的途徑。與其告訴孩子應該要做什麼,倒不如與他們分享你成功或失敗的經驗。透過寓言或故事來傳達訊息相當有效,可以使他們更投入、更願意聆聽和學習。

享受過程——現代社會強調結果,我們經常忽略過程本身比結果更重要。父母往往忙於為孩子準備不同的人生里程,而忘記了享受過程本身。我們不能讓時間倒流,很快你的孩子就會長大成人,不妨從現在這一刻開始,好好把握每分每秒,享受與他們在一起的親密時光。

樹立榜樣——要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首先就要成為孩子的榜樣。孩子是大人的一面鏡子,父母的一舉一動經常反映在他們身上──脾氣暴躁的父母會教養出脾氣不好的孩子;慷慨的父母會教育出處事大方的孩子。為孩子樹立良好榜樣,他們自然會在潛移默化中茁壯地成長。

良好的親子關係對孩子的成長影響尤深,讓我們從今天開始扎穩根基吧。

教育系碩士、JEMS Learning House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