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星期一

溫熱水排毒法 - 嚴浩

2014年09月21日 - 蘋果

聽說日本的藝能界流行「白湯」排毒法,就是白開水,這種療法源自於印度的阿育吠陀(Ayurveda),我曾經介紹的「古方通血管」也來自這個古老的阿育吠陀。

很多年前我已經推薦喝溫熱的水,因為可以幫助腸胃蠕動,也能促進內臟排毒。吃飯前先喝溫熱水使人容易飽,慢慢喝杯熱水可以緩衝壓力,用「飲水提肛法」對健康更有利益,請參考《嚴浩特選秘方集2》。

阿育吠陀說,影響身體與精神健康的元素有風、火、水三種,其中,頭痛、肩頸痠痛、失眠、肌膚粗糙、便秘等是因為火元素失調,追究原因反而是身體寒,原因是夏天吹冷氣、吃冰的東西落下了病根,這與中醫的說法基本一致,等於是虛火上升。這時候喝熱水就可以平衡,不要燙口的熱水,溫熱就可以。

每天應該喝一到兩公升水,不可牛飲,要一口一口慢慢喝,否則很快小便,並沒有起到滋潤細胞、洗浴細胞的作用。不要等渴的時候才喝水,前文說過,如果等乾渴的時候才喝水,好比為乾枯的花盆澆水,水一下便流了出來,並沒有起到滋潤泥土和植物的作用。應該每小時喝200毫升,或者每1至2個小時喝一滿杯。

洗完澡後,喝一杯和體溫差不多的溫水補充流失的水分,這時候不可以喝涼水,要趁身體溫熱立即喝熱水,可以加倍提升排毒功效,改善便秘排出老廢物質。在水中加幾片新鮮檸檬更有效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