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星期一

Only - 古德明

2014年07月29日 - 蘋果

問:以下四句,據說意思不同,究竟不同在那裏?──

(1)Only I gave my brother a pencil。

(2)I only gave my brother a pencil。

(3)I gave only my brother a pencil。

(4)I gave my brother only a pencil。

答:口頭上,only一般用在主詞(subject)和動詞之間。讀者示下那四句,口頭上一般會說:I only gave my brother a pencil。

不過,這一句說時重音在四個不同的字,就會表達讀者所說四句的意思:

重音在I,等於Only I gave my brother a pencil,即「只有我給我弟弟一枝鉛筆,沒有其他人給他鉛筆了」;

重音在gave,等於I only gave my brother a pencil,即「我只是給弟弟一枝鉛筆,此外我沒有做什麼」;

重音在brother,等於I gave only my brother a pencil,即「我只是給弟弟一枝鉛筆,沒有給其他人」;

重音在pencil,等於I gave my brother only a pencil,即「我給弟弟的只有一枝鉛筆,沒有其他東西」。

文字不能表達重音,所以,only必須置於所修飾的字之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