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EQ比IQ更重要 - 趙榮德

2014年5月3日 - 信報

有家長問我,如果可以選擇,我願意孩子IQ(智力商數)高還是EQ(情緒商數)高?

我會毫不考慮的答:「我願意孩子EQ高!」

但是,何謂EQ?又為什麼我寧願孩子EQ高?

先說EQ?耶魯心理學家彼得.沙洛維(Peter Salovey)把EQ分為五大類:一、認識自身的情緒;二、妥善管理情緒;三、自我激勵;四、認知他人情緒;五、人際關係的管理。

我寧願孩子EQ高的原因是IQ不可恃,就算孩子IQ有140,如果他日日上課遲到,上課時不守秩序、大吵大鬧,在堂上目空一切,與老師不和,考試又用自己方式胡亂作答,這樣的學生,就算IQ有140,也遲早被「踢」出校,EQ高便不同了,只要孩子妥善管理情緒兼懂得自我激勵,一切可以逢凶化吉,以下為兩個我最近遇到的個案,兩個孩子,IQ差不多,在同一間要求極高的幼稚園讀,兩個因為EQ不同,結果亦有異。

承受力有別

最近我一有空便會在一中心給家長提供選校升學諮詢服務,在會見家長前,家長先要填上子女的個人資料,例如讀的學校名稱,子女年歲,性格特徵等,兩個個案都是女孩子,同是五歲,但性格卻不同,個案甲的女孩是活潑好動,聰明機智,卻意志力弱,難集中精神。個案乙的女孩也是活潑好動,頭腦靈活,雖然慢熱,卻喜愛上課。

個案甲和個案乙的家長同樣說道他們女兒所讀的幼稚園,個個星期都要默書,而且默的生字頗深,但甲女孩和乙女孩對這「每周一默」有不同反應。以下是兩家長的口述:

甲家長:「個女意志力不夠,精神不集中,每次在家溫習好,回校卻默得差,一連幾次,取個『滿江紅』回家。默書直接影響了她的性格,原本她是聰明活潑的,因為默書,她每日上課都提心吊膽的準備默書;默完書後,又惶惶不可終日的等派卷,逐漸她失去信心,失去笑容,失去學習興趣,成個人倒了下來,我準備給她轉校!」

家長勿忽視

乙家長:「我知道這間幼稚園以默書深出名,我個女默書成績borderline(僅及格);但她不執着,她認為只要努力些,下一次一定會做得好,就算下次沒有進步,她不會介意,她會將注意力放在在學校開心的事情上,她會和我講同學怎樣和她慶祝生日,老師又因為她答問題答得快給她一張貼紙啦,總之她會對學校『每日一讚』,好喜歡這間學校!」

從以上兩個真實個案,可以見到EQ的重要。個案甲的女孩子因信心不夠,EQ低,一遇困難便既「驚青」又不能集中精神,讀得痛苦萬分,個案乙的孩子沉着應戰,EQ高,承受力強,懂得選用正面思維,竟然可以每日給學校一個「like」;EQ高低不同,可以影響性格這麼大,家長千萬不要忽視培養子女EQ!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榮譽顧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