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教子之道「狠而不狼」 - 趙榮德

2014年3月29日 - 信報

何謂狠?那是「下定決心,不顧一切」做你認為對的事。又何謂狼?那是行為凶殘,用言語摧毀對方自尊心,用武力傷害對方身體。

當我說教子之道,狠而不狼,我是指教導子女一定要有底線,你必定要狠下決心,不顧一切,企硬!

例如孩子患上咳嗽,你帶他看醫生,醫生告訴你要不讓孩子吃冰凍食品,如雪糕、雪條等,你知道大事不妙,因為雪糕是你的孩子最喜歡的食品,你禁止他吃雪糕一定不順從。

果然,回到家中,當你要孩子食藥,他便和你討價還價,說你要給他吃雪糕,他才肯吃藥,在這個形勢下,你會怎樣辦?用雪糕換藥?還是「下定決心,不顧一切」,狠下心腸,要他接受只可以無條件吃藥?

答案是:「狠下心腸,要孩子吃藥!」當然,你要用了解他的心情這樣說:「我知道你想吃雪糕,但你也聽到醫生說,冰凍的雪糕會刺激你的喉嚨,使你咳得更厲害,這樣做對你的病沒有幫助,你同意嗎?」

一個講道理的孩子聽到這合情合理的解釋,應該會同意的!

不能讓步

這時,你便可以打蛇隨棍上說:「嗱,吃完這些藥,你的咳嗽更會好些,到沒有咳嗽,身體回復正常時再吃雪糕好嗎?」

孩子的正常回應會是,「好,我好番你一定要買雪糕給我食!」這時,你只須答,「我應承你」便功德圓滿了。

萬一面對一個不可理喻的孩子,情況會完全兩樣,他會大叫大嚷,嚎哭不停,在這情況,你會否讓步?答案是:更加不要讓步,對一個不講道理的孩子,一個接近縱壞的孩子,惟有讓他吃些苦頭,讓他繼續喊,他甚至可以大叫,「我憎你,我恨你,你不理我……」

諸餘此類的說話,千萬別把這些賭氣的說話放在心中,也千萬別要動手打他,請記着,教子之道,狠而不狼,如果你動手,便已跌入了「狼」的陷阱了!

緊守底線

正常的孩子,喊過了一些時候,自然會停下來休息,到他情緒慢慢過去,個人開始冷靜下來,你便可以和他用同理心的方法,解釋不是不讓他吃雪糕,只要他咳嗽停止,身體回復健康便可以吃,而恢復健康之唯一方法是吃藥,所以他要合作。

孩子用大大聲喊來試過你的底線,發覺無效,惟有接受現實,和你妥協。

當孩子接受事實的那一刻,便是他受教之時,他將來變成天使,完全是因為你夠狠,你企硬。如果你不企硬,你便會把底線愈降愈低,孩子便會因此而失教,給你縱壞了,將來可能會變成魔鬼。

因此之故,孩子將來是天使或魔鬼,不在你一念之仁,而在你一念之狠!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榮譽顧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