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星期五

太極拳慢打練張力 - 袁康就

2014年8月29日 - 信報

我們游泳的時候,很容易感覺到水的阻力。空氣也有阻力,只是我們習慣了,我們感覺肢體活動很自然,完全忘記空氣阻力而已。魚靠水的阻力而能游動,人靠空氣的阻力而有肢體活動。魚相忘於江湖,人相忘於空氣。

我們知道,太空人在太空漫步,很難有隨心所欲的動作,原因是真空。另外,沒有重力的空間也是太空人寸步難移的原因。因此,重力和空氣阻力是人類生存和活動不可或缺的元素。我們應該慶幸擁有了這兩項東西。

慢練感知張力

這種阻力可以叫「張力」,是我們活動時對這種抗阻力的感受。

要練好太極拳,張力的掌握很重要。太極拳是以慢打形態展開訓練的。為什麼要慢打呢?原因之一是,動作緩慢才有張力的體驗,快打則張力感覺模糊。這就是為何其他拳術很少提到張力訓練的原因。

我們可以嘗試做一個太極拳起式勢「雙提手」來印證一下什麼是張力。如果我們慢慢的把雙手上提,手心向下,我們又細心地聆聽雙手上方的皮膚感覺,就很自然會「聽」到空氣的阻力。當我們把雙手下沉,我們又會聽到雙手下方的空氣阻力。我們要好好的利用這個空氣阻力,在行拳中運用出來。

向前同時向後

較容易明白的做法是,當雙手上提,我們用意讓雙手不要上提。當雙手下沉,我們又刻意不讓手臂下沉。即是說,當動作向前,我們又不要向前。當動作向後,我們又不要向後。每個動作都同時出現與之對抗的力。動作愈慢,抗力會愈清晰,感覺愈細微。假使我們練習太極拳每一個動作都有這樣的處理,那張力便會練出來。

從哲學去理解,這種動作向前又非向前、向後又非向後,每個瞬間的動作移動都含藏張力,就是對「二」的掌握。二具相對性,即有前就有後、有上就有下。張力既是「二」,就不是「一」。「一」才是太極。換句話說,你打出張力仍未打出「太極」。「一」沒有相對性,正反混沌如一。那怎樣做到「一」的太極拳呢?

靜定而後爆發

「一」要從「二」中超越。當我們行拳時,我們的意識落在每一瞬間動作那既向前又向後的同時,把專注力凝聚於時間上,好像時間靜止了,動作停滯了,恍如「入定」就可以了。這瞬間,動中猶靜,靜中猶動,恍惚之中,非動非靜,既動亦靜,動亦定,靜亦定,無將迎,無內外。這狀態就是「一」,也就是太極拳之「太極」境界。這個混沌狀態,將是爆發勁力的前奏。

這狀態如同宇宙大爆炸之前的張力狀態,當張力到了極限,大爆炸便隨之而來。當我們行拳練出張力,有張力就有爆發的條件。張力就是藏勁,爆發就是發勁,太極動而生陽,練出藏勁便能發勁,才是太極拳的練習形態。

作者為註冊中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