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抑鬱症的食療(上):抑鬱症有沒有食療 - 嚴浩

2014年08月19日 - 蘋果

抑鬱症是心理問題還是生理問題?是否有食療可以改善?以下是一位讀者來信。

「本人自半年前開始因工作壓力而患上抑鬱症至今,因為此病已停薪留職未有上班半年,其間雖然看過醫生服用相關藥物,病情略見好轉,至少沒有容易哭泣或情緒激動,本想開始上班投入工作,但心理上始終對上班有恐懼及不安,以致遲遲未能重新投入工作……有其他偏方或食品對我有用嗎?希望可以盡快收到你的回覆,因為我真的真的很想重新投入工作,過一些正常生活!」

根據最新的科研資料,抑鬱症的形成包括基因變異、幼年精神創傷、內分泌異常和免疫功能異常等,而壓力是主要誘因,壓力阻礙了大腦中「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區域內的多巴胺分泌,於是形成「快感缺乏(anhedonia)症」。

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科學家在《自然》(Nature)和《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雜誌上發表論文,探索面對壓力的白鼠如何受內分泌影響。如果在白鼠的籠子放一隻貓,壓力是明顯的,但如果放一個普通的小球,白鼠的好奇、挑戰感覺被誘發出來,多巴胺就被釋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