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星期五

如何診斷小童盲腸炎 - 李家仁

2014年7月18日 - 信報

小朋友患盲腸炎並不罕見,根據外國的統計數字,以六至十歲的小朋友患這病較常見。而醫生對小朋友盲腸炎最頭痛的是,若患者小於兩歲,從症狀和檢查上很難分辨出是盲腸炎,往往要等到盲腸穿破才能確定,但這時其實已比較危險。

究竟為何會有盲腸炎呢?盲腸是在小腸轉入大腸的位置附近,短短一截凸出的管狀器官,若盲腸通往大腸的出口被大便堵塞或因該部位淋巴腫脹而堵塞,盲腸的分泌無法排出,加上血液循環不良,便會滋生細菌及造成發炎,而盲腸發炎起來十分容易穿破,一旦穿破便會併發腹膜炎,必須立即開刀切除盲腸及清洗腹膜。

我們怎樣分辨小朋友是患了盲腸炎呢?一般而言,他們會發燒高於攝氏37.5度及肚痛。最初是在肚臍部位疼痛,然後向右下方蔓延,若按他們的右下腹會令他們劇痛;更特別的是,當輕輕按下他們的右下腹,突然鬆開手,他們會痛得特別厲害,稱為「反跳痛」。

此外,這些小朋友也會胃口欠佳,作悶作嘔,若驗血會發覺白血球升高。若齊集了以上的症狀,應有很高機會是患了盲腸炎。

可是,兩歲以下小朋友的症狀卻可能是另一個故事。首先他們對於哪裏疼痛未必能清楚表達,而症狀一般會來得較急,伴有煩躁不安、肚瀉等。

現時最有效診斷小朋友盲腸炎的方法是電腦掃描,例如電腦掃描可以看到他們的盲腸有6mm大小的硬物或有膿瘡、發炎、堵塞等,這些都有助於醫生的診斷,但始終電腦掃描檢查在小朋友身上的準確度及不上在成年人身上,這是因為成年人身上有較多脂肪,比較容易分辨不同的組織結構和狀況。

小朋友沒有那麼多脂肪,反而不易分辨。而超聲波也可用於診斷盲腸炎,它的好處是不含輻射,可看見盲腸腫脹,敏感度達70%至90%,但當然必須由專家操作才能作出準確的判斷。

作者為兒科專科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