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星期三

抑鬱症的食療(中): 抑鬱症需要食療 - 嚴浩

2014年08月20日 - 蘋果

多巴胺還與一種叫CRF的荷爾蒙有直接聯繫,科學家在一個角落噴施CRF以促進多巴胺釋放,白鼠會反覆回到那個地方,如果反過來用一種藥物屏蔽白鼠的CRF荷爾蒙,白鼠就不再回去了。

又如果將白鼠連續幾天暴露於持續的壓力之下,大腦中CRF與多巴胺都不再釋放,白鼠會避開新奇物體,更嚴重的是白鼠對CRF都開始嫌惡,對準它噴都不再有快感。

論文指出這是皮質醇壓力激素的作用,壓力使身體的機能產生內分泌變化,以致一切都反轉過來了。那幾天的壓力導致老鼠的「快感缺乏症」持續了至少三個月,所以如換了是人,一樣需要放假休息才有機會恢復。

這樣看來白鼠經歷的變化與人類沒有分別,持續的壓力引起內分泌失常,於是引起抑鬱,對工作甚至對每天的日子都產生厭倦,所以說這症狀不止是心理上的,同時也絕對是生理上的。

社會上有可能誤解這種疾病單純是缺乏魄力導致,叫人:「加油,振作!」其中似乎存在着道德上的貶低,但原來抑鬱症是其中一種的生物障礙,它像糖尿病一樣客觀存在。

抑鬱症有甚麼食療?經過國際上超過半個世紀的科研顯示,大部分的抑鬱症患者缺乏礦物質鋅,有關鋅與抑鬱症的科研資料在中外網站上都很多,其中一個如下: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森尼布魯克研究所的學者發表在《生物精神病學期刊》上的一項分析研究成果顯示,與非抑鬱症患者相比,抑鬱症患者血液循環中的鋅元素濃度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