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星期五

心靈虛怯陰靈易入 - 袁康就

2014年8月1日 - 信報

氣功打坐班有同學問:「袁博士,七月鬼節快到了,我們打坐怎樣避免?」我說:「怎樣避免?你假定那些鬼能侵害你,你才有這個問題。如果你假定那些鬼沒能力侵害你,那你便沒有問題!」

同學猶豫:「打坐是靜定的,不是容易被陰靈進入嗎!」我說:「論陽氣,陰靈全陰無陽,你是人,半陰半陽,鬼都怕你。你不讓鬼進入,鬼又怎能進入!」

道家講陰陽,氣本屬陽,故煉氣指煉陽氣,不會煉陰氣。我們所說的鬼,是陰氣所聚之靈。人是陰陽參半,初生嬰兒近於純陽,身體柔嫩,成長過程中陰氣漸多,陽氣漸少,至老死一日,陽氣盡消,成全陰之體,故肢體僵硬。

幻覺見鬼

在理論上,人的身體是很難讓陰靈進入的,心理作祟為多。舉個例子,當三個人去曼谷旅行,當中甲乙兩人是開心快活人,丙則疑神疑鬼,他們一齊住進酒店一個房間,甲乙看到房間美觀舒適,阿甲二話不說就高高興興的跳上床,阿乙馬上檢閱浴缸花灑,享受一下五星級的設施。丙則駐足留步,不敢進入,並要求換房;原來丙一進門,感覺房間幽深恐怖,空調未開已覺寒氣迫人。

這例子屢見不鮮,我不否定真有陰靈,但大部分都不是真有陰靈,而是心理上恐懼情緒引致居多。也有很多人幻覺特別多,眼睛所看到的與別不同,甚至看到鬼魂,他們自以為天生有對「陰陽眼」,而事實卻源於幻覺或錯覺。

大腦出錯

我們的大腦對眼睛所看到的影像,有時會產生錯誤的判斷。當大腦多巴胺濃度低的時候,柏金遜症狀會出現,但多巴胺濃度高,又會令人產生幻覺。當一個人自稱看到精靈鬼怪,我們要考慮一下他是否真的「有病」!

打坐時的大腦,與睡覺時有相同之處,是作為理性判斷的前額葉沒有起動,非理性的思維會出現,睡中夢境是不合邏輯的,打坐中的內景可能是虛構的。

煉氣講「性命雙修」,「性功」尤其重要。如果我們平時沒有修性,道德意志不上軌道,當氣衝泥丸宮並旁及海馬和杏仁核,那問題便會出現。海馬所儲存的經驗和記憶,會在氣旺的情況下被啟動,引發一大堆影像,在沒前額葉作理性審判與篩選底下,就很容易出現「走火入魔」。

修性驅邪

打坐過程中會否受陰靈侵犯,決定於練者的性功修為。對於那些疑神疑鬼的人,坐中看到擬似陰靈,就是典型的心理作用。

對於那些心靈虛怯的人,一般都是正氣不足,陽氣不旺。要做到心氣旺盛,意志堅實,就要勤力打坐練功,當然動功亦不可少。

這個農曆七月,倘若你打坐時自覺有陰靈侵犯,不論是真是假,只要保持心境恬淡無為,不去着相,「陰靈」自然過門不入。有云:「道高龍虎伏,德重鬼神驚」,又云:「人怕鬼三分,鬼怕人七分」,繼續打坐何足懼哉!

作者為註冊中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