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星期四

Any - 古德明

2014年08月21日 - 蘋果

問:英文練習簿上,有以下兩句,兩句的any之後,為什麼一用單數名詞,一用複數?──

(1)Ivy does not want to read any book(艾維什麼書都不想看)。

(2)I don't have any toys(我什麼玩具都沒有)。

答:Any之後,用單數或複數名詞都可以。要說某類人、物的任何一個,用單數名詞;要說某類人、物,則用複數,例如:

(1)Are there any days you are not free this week?(這個星期,你有沒空的日子嗎?)

(2)I am free any day this week(這個星期任何一天我都有空)。

又any之後,用單數名詞,或有強調意味。請比較以下兩句:

(1)Any primary student can answer this question(這問題,任何一個小學生都能夠回答)。

(2)I don't see any students there(我不見那裏有學生)。

第一句any之後用student,是強調「任何一個小學生」;第二句是泛論,所以用students。

讀者示下的第一句,用單數的book,是要強調艾維任何一本書都不想看;第二句用複數的toys,則是泛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