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星期三

夏天「養生秘法」 —— 多吃薑 - 李思齊

2014年6月24日 - 信報

中醫謂「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這中醫名言意謂夏天多吃生薑最能養生,但很多人不知自己是否適合吃生薑,及吃生薑是否要去皮,本文詳述。年前筆者應韓國全南大學之邀,隨香港大學黎活仁教授大隊前往南韓麗水,在其東亞研究所發表中國廣西巴馬「世界長壽之鄉」之瑤族草藥、瑤浴、生薑等為「養生之寶」多年研究。巴馬為世界公認「長壽之鄉」,其長壽之因值得探討,本欄今後會間斷地續講。

生薑,據《神農本草經》載:「(生薑)溫中止血,出汗,逐風」。中醫認為,生薑性味辛溫,入肺、脾、胃經,有解表散寒、溫中止嘔、化痰止咳、祛痰、祛寒、 補氣、平喘等作用。

中國自古就有「冬吃蘿蔔,夏吃薑」的養生習俗, 其主要原因有四:

一、排汗降溫:生薑中的薑辣素(Gingerol)對人體心臟和血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能使心跳加速, 加快血液循環,汗毛孔張開,排汗量增加,隨着汗液可帶走體內的餘熱,有一定的防暑作用。

二、防治腸胃炎:夏季,細菌生長繁殖異常活躍,容易污染食物而引起急性腸胃炎,適當吃些生薑或用乾薑加沸水沖泡後飲之,能起到防治作用。

三、祛除風寒:夏季常用電扇空調,易受風寒,引起傷風感冒,喝點薑糖水(生薑30克切片,加適量紅糖煎水),有助驅逐體內風寒,暑熱和風熱感冒則不宜飲用。

四、健脾胃:夏季常食寒涼食物,致使脾胃寒涼之氣過盛,出現頭昏、心悸及胸悶噁心等症狀,食用生薑有助溫煦脾胃,以防止增加病症。

是否要「去皮」

很多人在食用生薑時,不知道是否需要去皮,筆者現將重點歸納如下。中醫認為,生薑味辛、性溫,有發表健胃、止嘔解毒等功效,而生薑皮味辛、性涼、具有行水、消腫的作用,故「留薑皮則涼,去薑皮則熱」。通常情況下,生薑皮最好不要去掉,可以保持生薑藥性的平衡,充分發揮生薑的整體功效。

以下情況需要讀者注意:

一、脾胃虛寒者,或在食用苦瓜、冬瓜、芹菜、薏米、蜆、綠豆芽、大閘蟹、螃蟹等寒涼性菜肴時,應去掉薑皮。

二、患風寒感冒,喝生薑紅糖水可緩解,此時生薑就最好去皮,生薑皮有礙生薑充分發揮其辛溫解表的作用,且有止汗的作用,違背風寒感冒發汗的治療法則。

三、用生薑來治療脾胃虛寒引起的嘔吐、胃痛等不適時,薑皮也應去掉。

四、治療水腫的食療方用生薑時,不去皮,因薑皮有「利水」的功效。

五、有便秘、口臭、口腔潰瘍等體內有「熱」的症狀時,只用生薑皮,既可充分發揮薑皮的利水功效,又可避免熱性的生薑加重病情。

夏季「吃薑禁忌」

有意食薑養生者,可在做菜時,適量加入薑絲,也可在早晨起床後,先飲一杯水,再將生薑切成薄片,取四至五片用開水燙過之後,放入口中,含十至三十分鐘後咀嚼咽下。但使用生薑有以下四大問題需要注意:

一、因中醫謂「晚吃薑,如砒霜」,但筆者卻特別指出,人的體質有寒熱之別,熱盛的人,無論白天、晚上都不宜吃薑,寒盛的人,常有怕冷的表現,飲薑湯有助驅寒。當然,也不建議常「晚吃薑」。

二、陰虛火旺、目赤內熱者,患有癰腫瘡癤、肺炎、肺膿腫、腎盂腎炎、糖尿病、痔瘡、肺結核、胃潰瘍、膽囊炎等疾病的人,不宜長期食用。

三、腐爛的生薑會產生黃樟素(Safrole),可以導致肝細胞的變性、壞死,誘發肝癌、食道癌等。

四、生薑味辛性溫,屬熱性食物,有口乾、煩渴、汗多等症狀者,不宜多食。

作者專研宮廷秘方,研究助理:文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