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太可愛的陷阱 - 陳頌紅

2014年6月10日 - 信報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那些新任爸爸媽媽,很抗拒別人說自己的子女「cute」。

對於他們來說,cute的定義是「可愛,但不漂亮」,甚至誤讀別人的稱讚為「要我說你的BB漂亮,實在講不出口,惟有說他cute」。

他們不知道,其實cute跟漂亮一樣,可以迷惑腦袋、融化人心。

據說,YouTube最經常被轉載的其中一段熱門影片,是由Cory Williams作曲作詞兼主唱的MV"The Mean Kitty Song",主角是一隻可愛又帶點野性的小貓,影片點擊率已達七千八百五十八萬(題外話:YouTube公布了去年全球最高點擊率短片,依然是PSY的《江南style》,已超過二十億點擊率)。

不僅如此,根據美國一個有關大學論文的研究,如果學生在論文中,適當而巧妙地用上一些可愛、有趣的嬰兒或者小貓貓、小狗狗圖片,教授花在閱讀論文的時間會較長,而且印象也會比較好。當然,最後打的分數也較高。

不過佛羅里達州立大學顧客行為學家Maura L. Scott和波士頓學院市場系教授Gergana Y. Nenkov的聯合研究指,太可愛的東西,會引發縱容行為,有可能導致過度進食、不理性消費等。在第一項實驗中,一組受試者獲發傳統雪糕杓子,另一組則獲發玩具般的雪糕杓子,然後他們可以自由地舀雪糕吃。結果,可愛杓子一組比另一組吃下更多雪糕。在第二項實驗中,研究人員把普通釘書機或者鱷魚頭釘書機分發給兩組受試者,再問他們會用釘書機做什麼事情。傳統釘書機一組,只回答有關工作、功課的用途,但鱷魚頭一組,會想像很多跟藝術創作有關的事情(《消費者研究期刊》)。

不過在兩項實驗中,看過、用過可愛物件的受試者,都比其他人出現更多縱容行為,例如會花更多錢去買貴價餐券、買兒童衣服等。Nenkov解釋,這些可愛物件,會把我們「變回」孩子,令我們不欲受控,而且只注重即時滿足。所以在下重要財政決定前,最好別逛精品店或者玩具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