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口臭的原因(一) - 嚴浩

2014年06月03日 - 蘋果

讀者對《高膽固醇引起牙周炎》一文有留言反饋,意見很正確,很專業。

Lorraine Cheung:「中國人少用牙線,而多用牙籤。牙齒由牙肉覆蓋,牙與牙肉間有一個空隙叫gingival sulcus,食物渣滓會留在這個地方,長期沒有用牙線去清理會引起牙肉發炎,牙籤是清潔不到的,所以刷牙會流牙血,很多人沒有定期洗牙習慣,牙石太多引致牙周炎。要根治牙周炎首先要用牙線保持牙肉健康,而牙周炎會令到牙骨萎縮,才令到牙肉萎縮。」非常感謝這位張小姐的分享。

有了牙周炎就會有口氣,但產生口氣的原因不止是牙周炎。

陳小姐來信:「我最近大半年受到扁桃腺結石的困擾,從前未試過,第一次發現喉嚨好像有白點,又卡住喉嚨,還以為是扁桃腺發炎去看醫生,醫生一看就知道不是發炎,而是扁桃腺結石,不然我可能無辜吃了抗生素也治不好。醫生用「雪條棍」替我擠出結石,就沒事了。其實我每晚用鹽水嗽口,但沒有幫助,結石還是不斷有,但我不想每次去看醫生,每次要化幾百不化算呢。請問有沒有方法可以預防,或自行處理?」

扁桃腺結石不是真正的石頭,只是黃白色塊狀物,形狀似石頭,俗稱結石。其實我們大部分人都有過與扁桃腺結石貼身接觸的經驗,只是不知道這種東西的名字。有時候喉嚨有異物感,偶爾可以將異物咳出,發現是黃白色米粒大小的東西,用手指輕壓,可以將它壓碎,奇臭無比,火氣大或睡眠不足時,會更加厲害,這東西就是扁桃腺結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