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口臭的原因(二) - 嚴浩

2014年06月04日 - 蘋果

扁桃腺在喉嚨的後面,表面有很多稱為「隱窩」的小洞穴,當食物殘渣及扁桃腺自身腺體分泌物積聚在隱窩,就會形成扁桃腺結石,小如一粒米,大似爆穀,患者會感到喉嚨有異物,口氣嚴重惡臭,我曾經在飛機上遇到這樣的一個台灣乘客坐在旁邊,臭足全程。

患者有時會經漱口將結石吐出,也可自行用棉花棒清理掉,方法是在鏡子前盡量張開嘴看見喉嚨,用一個電筒找喉嚨上的白點,用棉花棒把這個怪物輕輕擠壓出來,但要能忍得住喉嚨被刺激後想嘔感覺。如果結石變大會造成扁桃腺發炎。

扁桃腺結石十分常見,通常會自行脫落,若經常反覆發炎、疼痛、化膿,醫生會建議把整個扁桃腺摘除,但是否需要採取這種暴力方法是見仁見智了;原則上是不允許自己讓健康惡化到這個地步。只靠鹽水漱口無法根治,抗生素更無法根治,還會引起其他的健康問題。

扁桃腺結石與平時的生活習慣與飲食習慣有關,譬如火氣大或睡眠不足會刺激扁桃腺結石生長和惡化,煙和酒、辛辣、油炸食物、太鹹和太油的食物、冷飲、晚睡都絕對有影響。去除這種因素後,多新鮮蔬果,每天一到兩次油拔法,每飯後用牙線和淡鹽水漱口,會幫助改善。

便秘和長期消化不良會引起口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