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福建人發明的梅精 - 嚴浩

2014年06月30日 - 蘋果

把梅子做成提取液是為了一年四季便於服用。青梅原產於中國,在馬王堆漢墓中就發現青梅,種青梅有3000年以上的歷史,「望梅止渴」的典故就是從三國時代流傳至今。中醫很注重青梅的藥用價值,醫聖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記載了青梅的藥效,也詳細記載了從青梅炮製成烏梅的工藝。張仲景的《傷寒論》記載了青梅止咳、止瀉、止痛、止血、止渴的五止功用。

歷史上最早把青梅提煉成「梅液」的是福建省青梅之鄉詔安縣,這都記錄在詔安的地方誌上,但歷代的名中醫大多集中在中原,又由於交通不發達,「梅液」的大名無法北上,反而通過海路被日本人發現,當「梅液」在祖國逐漸式微到最後徹底消失,在日本已經成了聞名全國的「梅精」了。青梅從中國傳入日本後,不僅豐富了日本藥用食品的種類,有關青梅的研究和探索也多了起來,從梅子到青梅養生,青梅的價值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挖掘,青梅養生由此興盛開來。

近代中國人從新聽到「梅精」是日本侵略台灣的時候帶進去的,而製造梅精的技術實際上也是禮失求諸野,從新自日本人手上學回來,台灣發展梅園和製造梅精是近十年的事,而大陸的跟進就更遲了,怪不得我們小時候都沒有聽過有「梅精」這種東西。

我請肥艾迪找製造工藝信得過、價錢也合理的梅精,肥艾迪直接把日本最大規模、歷史最悠久的品牌找了來。(未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