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認識你的膽固醇(一) - 嚴浩

2014年05月31日 - 蘋果

以下這些資料有助加深認識膽固醇。

1,怎樣發現膽固醇?膽固醇是具脂類性質,在1816年的時候被化學家本歇爾從膽石中發現。膽固醇廣泛存在於全身各組織中。

2,膽固醇每天都需要被清理排泄:人體排泄膽固醇的主要途徑是通過膽汁,肝臟利用膽固醇合成膽酸,膽酸隨膽汁排入胃腸道參與脂肪的消化,之後,一部分膽酸代謝產物被「廢水回收」,重新吸收回血液,另一部分膽酸代謝產物則隨糞便排出體外。原則上越少廢水被回收越好。

3,膳食纖維的作用:膳食纖維的作用就是吸附更多的膽酸代謝廢物使之排出,保證廢水減少回收,這樣肝臟才有機會利用乾淨的膽固醇製造新鮮膽酸,用聽得懂的話說,增加膳食纖維有效降低壞膽固醇。多吃蔬菜水果和菌藻類食物,如魔芋、木耳、海帶、裙帶菜(海藻類)、洋蔥、南瓜、番薯、各種菇類等,這些食物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膽固醇的排泄。這種食物都很易做,基本上煮熟涼拌或者直接吃就是了。每天吃一定有效。

4,膽固醇過低的危害:高膽固醇固然對身體不利,但膽固醇過低一樣會影響健康。膽固醇低有兩種原因,一是繼發性低膽固醇血症,多見於甲狀腺功能亢進,肝損害如肝炎、肝硬化等情況。另一種就是原發性低膽固醇血症,多由飲食不均衡,長期的素食、偏食,膽固醇攝入過低造成。長期素食的人要每天吸收多種植物油,這一點已講過很多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