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大智若黐 - 占飛

2014年6月23日 - 信報

如果你是在二戰左右出生,在七十年代成長,又喜歡英式電視鬧劇,你應該看過「踎低噴飯」(Monty Python)的演出。六個諧星自編自演四輯四十五集、每集三十分鐘的鬧劇Monty Python's Flying Circus(《踎低噴飯的飛行馬戲團》),由1969年至1974年在BBC播映,已成為經典。在六人拆夥三十多年,各奔前程,卓文(Graham Chapman)患癌逝世後,其餘五個年過七十的老頭,決定再聚首,今年7月1日再演出一場。門票發售不足一分鐘已經售罄。他們將會加演五場,並發行光碟。

1970年到1990年這二十年裏,是英美鬧劇的黃金年代。英國有踎低噴飯。美國有活地阿倫、紐西蒙,香港亦有許氏兄弟、新藝城等的崛起。踎低噴飯有一特點,就是什麼都取笑,政治、種族、宗教、藝術……甚至人類的禁忌:死亡、人吃人、酷刑等等,百無禁忌。踎低噴飯自述其成功之處就是一個字:irreverent,什麼都不尊重。

每集踎低噴飯由五六個四分鐘長的「短趣劇」和諧趣歌曲組成,本地電視的元老gag show《雙星報喜》亦是沿用這個模式。其中一個「短趣劇」最能代表踎低噴飯的作風:話說已故的卓文飾演殯儀師,奇里斯(John Cleese)帶着母親的遺體來詢問,卓文解釋土葬不過是讓屍蟲大快朵頤,倒不如兩人把遺體吃掉。奇里斯聽到後,幾乎作嘔,卓文便說出Punch line:如果你感到內疚,可以掘個墳坑,把吃進肚子的全嘔進去。


當時,BBC雖極之反感,卻沒禁止他們演出,只叫現場觀眾大聲喝倒采,劇終時讓觀眾衝進場內譴責卓文和奇里斯。如此,一方面保障了創作自由,亦擺明立場,BBC不贊同演出,用今天的話講,踎低噴飯是「個人意見」節目,責任自負。

若不是BBC如此寬大包容,踎低噴飯決不能百無禁忌,個個「短趣劇」都去到盡。七十四歲的奇里斯被問到今時今日,還會不會再出現另一踎低噴飯?他堅決地說:不會。今日的BBC只會拍爛喜劇(crap comedy),自從BBC設有「外判製作編輯」(commissioning editor)的職位後,不可能放縱創作人天馬行空了!

敢於破忌

其實,BBC只是反映了當今保守的道德風氣,事事講政治正確,電視不能令觀眾不安。喜劇──無論上乘或下乘──要好笑,免不了要顛覆「現存一切」(status quo)。顛覆當然會令人不安,尤其是踎低噴飯這類「黐線」(silly)鬧劇,離經叛道,徹底的無政府(anarchic),更加令人不安。可是,正如英國作家艾素活說的:「能黐線者,方稱得上大智。」(Only those who are capable of silliness can be called truly intelligent.)

周星馳的笑話,港人稱為「無厘頭」,其實屬於「黐線」笑話,只是周星馳的笑話走無傷大雅的路線,很少觸及社會禁忌。踎低噴飯卻肆無忌憚,著名的 Silly Walk「短趣劇」令人捧腹,卻有嘲笑身體殘障人士之嫌。


然而,單單瘋狂「黐線」,敢於犯禁破忌,不足以成為上乘喜劇。踎低噴飯六子,卓文、奇里斯和艾度(Eric Idle)是劍橋生,米高柏連(Michael Palin)和泰利鍾斯(Terry Jones)是牛津生,趙廉(Terry Gilliam)是畫動漫的天才,他們拆夥後成為出色的導演,他們有的是機智(wit)和學問。難怪踎低噴飯影響到Saturday Night Live,《阿森一族》(The Simpsons)和 《南方四賤客》(South Park),後兩者的創作人都承認自己是踎低噴飯的粉絲。

踎低噴飯今天已成英式幽默的「聖像」。他們嘲笑午餐肉的spamalot(戲謔「甘美樂」Camelot)「短趣劇」,更賦予spam一字新解:垃圾電郵也!他們戲謔耶穌生平的電影Life of Brian,結局時,Brian和眾人(個個號稱自己是拿撒勒的Brian)綁在十字架上,唱出艾度創作填詞的名曲: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Life,今天幾乎凡有井水處,皆有此曲。在幾段勵志的歌詞後,突然調子一轉:

For life is quite absurd/

and death's the final word/

Life's a laugh and death's a joke/

Always look on the bright side of death /

Just before you draw your terminal breath

整首歌的風格當然是戲謔。戲謔什麼?永恆「正能量」的迪士尼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