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從耳鼻喉角度看口氣成因 - 蘇明順

2014年6月16日 - 信報

為何會有因疾病而導致的口臭?首先,讓我們瞭解一下產生口臭的最常見的原因--口乾。當鼻腔因過敏或感染被阻塞時,張口呼吸會使口腔變得更加乾燥。這會逐漸改變細菌的生長環境。阻塞性睡眠窒息症(通常在晚上發生)會導致口乾。此外,一些情況(例如乾燥症、放射治療等)也會導致口水腺萎縮並產生較少的唾液。

張口呼吸也會產生其他的後果,除了細菌變化外,口乾容易引發牙齦疾病和扁桃體感染,這會形成更多的感染性細菌。如果曾經使用牙線,你會聞到牙齦線上細菌的惡臭味。此外,使用口腔呼吸也會導致產生舌苔,舌面變厚容易引發更多的細菌滋生。另外,扁桃體這個部位的表面是凹陷狀的,有的部位有較深的裂痕,該部位的死皮容易滋生細菌,這是產生口臭的原因之一,並且會引發扁桃體結石(這是一種有臭味的黃褐色軟顆粒,有時會出現在吐出的唾液中)。

此外,鼻竇炎是引發口臭另一原因(臭味從鼻發出)。當鼻腔開口部位被阻塞,鼻竇會感染流膿。患者本人有時會聞到這臭味。一個更糟的拉丁名詞是「臭鼻症」,在此情況下,其他人能聞到臭味,而患者本人卻不一定能察覺到。患「臭鼻症」病人包括以前曾接受鼻部和鼻竇放射治療病人或患任何能影響鼻腔黏液分泌疾病病人,如鼻腔過度乾燥(有時會結痂),「腐生菌」(一種從壞死機體吸取養分的細菌)就會大量滋生,從而引發口臭。有時兒童患「臭鼻症」是因他們將一些異物放入鼻腔,例如珠子,棉花棒等,從而導致感染變成口臭。所以應避免異物靠近兒童,並隨時觀察孩子的鼻腔狀況。如發現任何情況,應及時就醫。

萬幸的是治療口臭原則很簡單,醫生首先會診斷出口臭原因,然後通過藥物治療,手術或兩者兼備方法解決根本問題。此外,刷牙、使用牙線清潔、清潔舌苔、用生理鹽水進行鼻腔清潔等方式保持良好口腔和鼻腔衞生, 將有助於保持整天口腔清新。

作者為耳鼻喉專科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