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星期一

中藥長放冰箱或變毒藥

2014年06月16日 - 蘋果

夏日炎炎,不少家庭會將食物存放在冰箱,藉此延長食物保質期,但原來包括青瓜及麵包等六種食物,不宜長時間放在冰箱,其中港人家庭必備的中藥材,因易受細菌感染及受潮,並破壞藥性,放在冰箱隨時變成危害健康的毒藥,增加患癌風險。

青瓜不宜冷藏太久

主婦一般會將青瓜放入冰箱,但青瓜適宜溫度為10℃至12℃,比冰箱存放的溫度4℃至6℃高。當青瓜放在冰箱太久會出現凍傷,變黑、變軟及變味。而麵包在烘烤過程中,糖澱粉老化令麵包產生彈性及柔軟。但隨着放置時間越久,麵包會變硬,而放在冰箱會加速變硬速度。

魚亦不宜存放在冰箱太久,因魚類長時間冷藏容易出現魚體酸敗,肉質發生變化,不可食用。至於朱古力由冰箱取出後,表面會出現白霜,利於細菌繁殖,故取出朱古力時可用密實袋密封,再讓其慢慢回溫。

而另外兩種不宜放在冰箱的食物是中藥及吃剩的月餅,前者容易受細菌侵入及受潮,破壞藥材的藥性。後者因澱粉經低溫存放後,澱粉釋出水份而老化,從而令月餅變硬、口感變差。

人民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