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星期三

不知生焉知死 - 顧小培

2014年6月3日 - 信報

很多東西都能「存在」下去。舉一個例,一塊岩石,處於地球某處;地球不停地轉:自轉,再而環繞着太陽公轉;太陽每天升起、降下;有風吹,有水流;它卻動也不動地躺在那裏,不會湮滅。不過,若有一天忽然發生地震,它可能會有物理性質的變化,例如裂開,也可能被移動,但總的來說,不會是完全地消失了。如果這塊不是石而是鐵,更可以有化學性質的變化,例如生銹。但物體仍在。

如果這塊石是在花果山,而且是「一塊仙石。其石有三丈六尺五寸高,有二丈四尺圍圓。三丈六尺五寸高,按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二丈四尺圍圓,按政曆二十四氣。上有九竅八孔,按九宮八卦。四面更無樹木遮陰,左右倒有芝蘭相襯……自開闢以來,每受天真地秀,日精月華,感之既久,遂有靈通之意。內育仙胞,一日迸裂,產一石卵,似圓毬樣大。因見風,化作一個石猴,五官俱備,四肢皆全」:此正是《西遊記》中的美猴王孫悟空。又如果它是「女媧氏煉石補天之時,於大荒山無稽崖煉成的」頑石,自經「鍛煉之後,靈性已通」,則可以「攜入紅塵,引登彼岸」,及至去到「墮落之鄉,投胎之處」,可記下「一段故事……其中只不過幾個異樣女子,或情,或癡,或小才微善……按自己的事體情理,反倒新鮮別致……觀其事迹原委,亦可消愁破悶……其間離合悲歡,興衰際遇」;還足以揭開《紅樓夢》中的情節。那兩塊石,竟各自成為了一個「有生命」之物。

上述者當然只是小說情節,不可作真。但地球上除了例如頑石、鐵等物體之外,尚有無數真的具生命的「生物」,小焉者包括有屬「原核細胞」(Prokaryotes)的細菌(Bacteria)、及屬「真核細胞」(Eukaryotes)的真菌(Fungi);大焉者有動物/植物。不過,後者的組合物,基本上也是細胞,只是共成一體另有生命而已。

在兩者(有生命、及沒有生命)之間,尚有一些「兩不像」,例如病毒。它們只是「不完全地」具有一些「生命特徵」。何謂「生命特徵」?基本上包括兩個:一是有「將自己維持在生存狀況」的能力;二是有本事「達致傳宗接代」的能力。我們姑且稱前者為「生長」,後者為「繁殖」。病毒只能存在,不會生長,而它的存在須靠「寄生」,因為病毒沒有生產能量的機制;至於「繁殖」,它不可以說「能」,卻亦不可以說「不能」,因為它沒有「複製自己」的「器械」。總的來說,病毒必須「感染」其他生物體內一些能生產能量的細胞,才能「留低」,再而利用宿主的現成設備,才能繁殖。可以說,病毒只有「存在」、沒有「生與死」的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