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混帳教育之路 - 李純恩

2014年06月10日 - 蘋果

小學入學,本來是人生求學開始的喜事,如今卻像入戰場。看香港北區的小學派位,亂象叢生,矛盾處處,撇開一切,相同之處只顯出為人父母者一個「苦」字。家長苦,孩子也苦,人之初,已辛苦成這樣,這是如何混帳的一條「教育之路」!

派學位的學生如此辛苦,自己去找學校的家長孩子也災難深重。有朋友的兒子四歲,報讀「名校」,校方居然要求遞交孩子的CV。四歲的小孩子,有什麼履歷呢?原來花樣極多。孩子在這四年中受過什麼教育,參加過什麼活動,都要一一報上,務必詳盡。這份履歷表家長還不能光用文字填寫,據說文字靠不住,必須有圖為證。你說孩子會游泳,參加比賽還得過名次,那好,他站在領獎台上的照片呢?你說孩子在父親陪伴下有過一年每星期上街賣旗籌款的「善舉」,好,拿幾張現場照片看看。

所以,孩子不過四歲,但一切準備工夫,兩三年前就要開始,不得有絲毫懈怠,不然會影響孩子前程,會他媽的「輸在起跑綫上」。更有甚者,有學校為了顯示學生都生於幸福健康家庭,無時無刻都得到父母關愛,因此而拒收單親家庭孩子。有一個孩子的母親三個月前剛剛病逝,便因此成了「單親家庭兒童」而被拒校門之外。這是什麼王八蛋邏輯?想出如此「擇優方法」的,都是什麼樣的王八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