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星期二

糖尿病可以吃雞蛋嗎 - 嚴浩

2014年05月28日 - 蘋果

每天吃進多少膽固醇才叫正常?資料說:「膽固醇主要來自人體自身的合成,食物中的膽固醇是次要補充。譬如一個70kg體重的成年人,體內大約有膽固醇140g,每日大約更新1g,其中4/5在體內代謝產生,只有1/5須從食物補充,每人每日從食物中攝取膽固醇200mg,即可滿足身體需要,膽固醇的吸收率只有30%,隨着食物膽固醇含量的增加,吸收率還要下降。因此建議每天攝入50mg至300mg為佳。」

50mg至300mg膽固醇具體是甚麼東西?

Thomas Behrenbeck, M.D., Ph.D.是美國醫生、醫學博士,他這樣說:「如果你身體健康,建議一天吃進去的膽固醇少過300mg。如果你有血管病、糖尿病,血液中有高的壞膽固醇( LDL)水平,你一天吃進去的膽固醇應該少過200mg。

一隻大雞蛋含有186mg的膽固醇,存在於蛋黃中,如果一天吃一個雞蛋,便要緊記要少吃其他含膽固醇的食物。一天中要少肉多菜,不要吃含高脂肪的奶製品。可以多吃蛋白,蛋白中沒有任何膽固醇。」

按照傳統的說法,一天容許吃進去的膽固醇相當只有一個半雞蛋,而且吃了雞蛋後還不可以吃肉。

好消息是,糖尿病人也可以每天吃一個雞蛋。糖尿病人和血管病人需要節食,有一個吃不飽的心理威脅,現在知道每天可以吃一個雞蛋,起碼在餐單上添了一種食物。(這個建議只供參考,最終要醫生同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