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Since when - 古德明

2014年05月03日 - 蘋果

問:看電影,聽到以下一句:Since when did you care?(你甚麼時候開始關心了?)但用since的句子,動詞不是應用完成式嗎?為甚麼不說Since when have you cared?

答:Since when即「由甚麼時候開始」,的確應配完成式動詞,例如:Since when have you been living in Hong Kong?(你甚麼時候開始在香港居住的?)

不過,since when兩字,有時會用來表達不滿、不屑、氣憤等情緒,以嘲諷口吻說出。這樣的句子,動詞可用過去式或現在式,而所說同樣是目前的事。以下兩句,一錄自劍橋字典Cambridge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English,一錄自韋氏字典Merriam-Webster's Advanced Learner's English Dictionary,可為例證:

(1)Since when did you have the right to tell me what to do?(= You do not have that right)(你甚麼時候開始有權指揮我?)

(2)Since when is it okay to cheat?(作弊是甚麼時候開始變得沒問題的?)這兩句的意思,說清楚一點,就是「你沒有權指揮我」以及「作弊是不對的」。

當然,上述兩句,也可改寫如下:

(1)Since when have you had the right to tell me what to do?

(2)Since when has it been okay to cheat?這樣改用現在完成式動詞,意思和原句沒有分別。《朗文當代高級英漢雙解詞典》例句也可供參考:Since when have you been interested in my feelings?(你甚麼時候開始關心我的感受?)換言之,「你向來不關心我的感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