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戴OK鏡矯視,少女半盲,中大研究指角膜炎風險高五倍,永遠留疤

2014年05月14日 - 蘋果

本港一半12歲以下兒童患近視,人數高達40萬。不少家長為減輕子女近視情況,讓他們佩戴俗稱OK鏡的角膜塑形隱形眼鏡。惟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研究發現,過去10年因角膜炎入院的兒童,佔四成因佩戴OK鏡感染,並根據香港眼科醫院近10年數據指患者經治療後,角膜仍留下永久疤痕,平均只能恢復七成視力。

OK鏡是利用高透氧度的硬性隱形鏡片,改變眼角膜弧度,從而減輕近視及阻止度數加深。患者在晚上睡覺時佩戴,日間近視度數會減少,可不用佩戴眼鏡,惟功效短暫,若停止佩戴,度數會回復原來水平。
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榮譽臨床副教授楊樂旼指,該系研究過去10年,18歲或以下在威院被確診患上感染性角膜炎的個案,佔八成因佩戴隱形眼鏡所致,當中近四成即七宗個案與OK鏡有關,並指不少患者可能因病情較輕未有入院,或只向私院及私家診所求診,相信感染數字只屬冰山一角。

曾有病人需移植角膜

研究小組又分析香港眼科醫院的10年數據,分析23名因佩戴OK鏡而患上角膜炎的個案,發現患者平均年齡僅15歲,平均佩戴OK鏡兩至三年,感染角膜炎後需入院接受密集式抗生素治療半個月,經治療後全部患者的角膜也會留下永久疤痕,視力只能由四成恢復至七成,曾有研究報告指有病人需移植角膜。

現年20餘歲的陳小姐(化名),12歲時約有300度近視,在視光師建議下佩戴OK鏡,一年後左眼突感疼痛,配鏡中心指只屬正常不適,她遂繼續使用。惟翌日她仍感痛楚求診,獲處方止痛藥後痛楚稍減。但一、兩日後眼部痛至無法睜開及流膿,經眼科專科醫生確診患上角膜炎,角膜已嚴重潰傷,要即時入院,每半小時滴一次強化抗生素眼藥水、每日注射兩次抗生素藥物控制病情,入院治療達一個月,現時左眼的視力永久受損,日常只靠右眼視物。

阿托品藥水延緩近視

中大提醒兒童佩戴OK鏡感染角膜炎風險,較沒有佩戴者高出五倍,而小朋友未必能表達眼部不適,較難診斷及治療。由於角膜炎致盲率高,佩戴者若出現疼痛、畏光及流淚等情況,應即時求診。

若要延緩近視加深速度,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助理教授任卓昇稱,目前最有效方法是使用阿托品眼藥水(Atropine),透過鬆散睫狀肌,抑制眼球調節活動,從而減輕近視加深速度。

阿托品眼藥水也有副作用,不少患者出現畏光及看近距離景象模糊的情況,中大正研究以低劑量藥水減低副作用,劑量減半也可減輕近視加深六至七成。

理大上周指有效 眼科醫生存疑

理大上周二發表有關OK鏡的研究報告,指OK鏡有效減低兒童近視加深速度達六成多,當時已有眼科醫生對OK鏡成效存疑,並指有機會令眼角膜缺氧及發炎。

相隔一周後,中大昨日隨即發表OK鏡可致角膜炎的研究,並指患者若未及時發現控制病情,可令角膜穿孔甚至致盲。
理大上周公佈的研究提到,去年訪問38名逾500度近視的8至11歲兒童,當中12人佩戴OK鏡,另外16名只佩戴普通近視眼鏡,兩年後佩戴OK鏡兒童近視度數平均只增加13度,而只戴近視眼鏡的則平均增加100度,戴OK鏡的兒童眼軸增長速度也較一般近視兒童減慢63%,反映OK鏡可延緩近視加深速度。

施壓調整角膜形狀 易受損

中大研究指出,OK鏡是用近似箍牙的原理,以隱形鏡片在角膜上施壓,藉此調整角膜形狀,有機會令角膜、特別是中間的部位受損,加上患者要在睡眠時佩戴,會減少眨眼次數,令清潔眼睛的淚水分泌減少,累積不潔物或細菌,所以容易誘發角膜炎,嚴重會致盲。

中大醫學院何善衡眼科及視覺科學講座教授譚智勇指,OK鏡並非醫療用品,一般公營機構及私家醫生均不會提供予患者,現時的OK鏡均由視光師提供。

對於理大的研究,他指研究具鼓舞性,但認為需有更大數據及研究支持OK鏡的成效及使用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