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維他命D的迷思 - 陳潔玲

2014年5月1日 - 信報

不知你在小時候給餵食魚油時,會選擇橙味或原味?五六十年代的香港並不富庶,但不少家庭都常備一支腥味濃郁的鰵魚肝油,迫小朋友吞服,以防軟骨病。直至現在,小學的常識科也必教授「維他命D有助促進牙齒及骨骼健康」。

然而,這個連小學生也熟悉的維他命D,近十年間令醫學界像着了魔,投放的研究經費以億萬計;這股浪潮始自十多年前,一些觀察研究(observational study)發現,血液內維他命D的多寡,和人的壽命扯上關係。簡單地說,就是若一個人被驗出維他命D水平比一般人低,他會因各種原因比其他人「死快啲」,尤其會傾向死於心血管病或各類癌症。

這一觀察非同小可,因為大部分的維他命D都不是從吃而來,乃從「曬」而得。歐美國家的冬季日短夜長,而現代人又常被困辦公室,足不出戶,這一課題怎不令西方醫學界窮追猛打,以求真相?

就以上月的British Medical Journal 為例,一併刊登了兩篇關於維他命D的「大堆頭」報告。第一篇文獻收納了七十三份觀察報告和二十二份隨機對照研究;觀察報告涉及八十五萬不同國籍的人(多為歐洲、北美地區),跟進年期由三個月至達二十九年之久(註一)。結論是維他命D水平最低、包尾三分一的群組,相對於維他命D水平最高、排頭三分一的另一組,總死亡率會高出35%:心血管病致死的機會高出35%,死於各類癌病的機會高出14%;換句話說,驗出體內維他命D水平低,是一種警號。

「有關係」不同「因果關係」

在此要先強調,抽血驗維他命D,在其他國家有痛苦的經驗。以澳洲為例,政府花在資助國民驗維他命D的金額,由2000年的100多萬澳元飆升至2012年的1.4億澳元,所花的錢是否物有所值,尚待實證支持。3月份的Australian Family Physician便有文章詳論驗維他命D的重要資料,免得當地前線醫生盲目跟風,濫驗血復濫開維他命D丸。

既然維他命D不足已被證實和心臟病、癌病有關係,是一種警號,服用維他命D不就可解決問題了嗎?那有「濫用」維他命D補充藥之理?

要知道「有關係」不代表有「因果關係」。如前所述,絕大部分的維他命D並非由食物攝取,而是靠人體的皮膚,在日光中的UVB照射下,以膽固醇為原料,自行製造出來,供腸道吸收鈣質,及作其他林林總總之用。

何謂足夠的陽光?一星期三次,每次三十分鐘,讓臉部和前臂被戶外陽光直接照射,便為足夠。由窗門側側射入的陽光,大打了折扣,可是不算數的。

試想一個體弱多病、行動不便甚至長期臥床的病人,體內的維他命D會是多或少呢?可能低水平的維他命D,是身體狀態不佳的指標,是有了其他如心臟病、中了風或患了癌病之後的後果,而不是因維他命D不足而引起病來。這推論是觀察研究常會「倒果為因」(reverse causality)之一例。

因此,更令人信服的研究,是隨機對照試驗,處方維他命D丸給一組人,另相若的組別則不服藥,或只服安慰劑。綜合了二十二個試驗,涉及三萬多人的結果,是用不用維他命D補足,對兩組人的死亡率沒有分別。仔細分析結果,是D2肯定無用,而D3則可能有一點用。至於何謂D2 和D3,另文再述。

BMJ的另一篇大堆頭文獻,用上了「雨傘」(umbrella review)這名詞(註二)。系統研究和整合分析,在維他命D這課題前就如小矮人,浩瀚的文獻需要更全面(傘子)的梳理,才略見脈絡。

需更多研究才可定論

這篇「雨傘」文章綜合了二百六十八篇系統研究和整合分析,結果也是令人失望:驗血得知的內維他命D水平,和一百三十七個臨床結局,包括心臟病、癌病、免疫系統毛病、感染傅染病、預防骨骼疏鬆等,都沒有肯定或一致的關係。第二篇文章可說是第一篇的註腳,就如砌puzzle拼圖,多了一塊少了一塊,可扭轉整幅圖畫的調子,對於維他命D這課題,還需更多優質研究才可作定論。

連專家都未有定論,下次當你在藥房的一樽樽維他命丸前,猶豫不決時,倒不如走出街外,讓陽光照一照你的臉,好自行製造多點維他命D!

註一:BMJ 2014;348:g1903

註二:BMJ 2014;348:g2035

香港家庭醫學學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