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服用食療必須知道(一) - 嚴浩

2014年04月27日 - 蘋果

讀者來信說不願意服用布緯食療,但家人堅持,為了吃還是不吃一再吵架,在這種氣氛下,這位讀者勉強服用布緯食療半年,發現病沒有改善,想放棄,但家人還是不同意她做手術,這時候應該怎麼辦?

(六個月前的來信)「我本人於三個月前婦科檢查發現子宮生了一個腺肌瘤約5cm,來經期間流大量經血,曾找了三位婦科醫生檢查是否須要割除這個瘤,有二位贊成割除它……」

從信中瞭解到對治療方法的分歧是從醫生們意見不統一開始的,兩位醫生建議手術,一位反對,家人也反對,患者不知道怎麼做決定,在不情願下服用食療,心情更焦慮。這件事如果發生在我家,譬如我自己身上長了腫瘤,我當然堅持服用食療,反正醫生的意見都不統一,但如果我不相信而家人相信,那麼煩惱就開始了,或者我相信食療但家人不相信,也一樣是煩惱的開始。怎麼辦?

答:「首先十分抱歉食療給您的生活帶來困擾,但是我依然感謝您的分享,對此我的建議如下:

1、儘管我介紹的食療在讀者中有很多正面反饋,但是食療主要是為了防患未成為病之前的病;再者,一種食療不可能適合所有人,就好比一種藥物也不可能適合所有人,包括個人的體質因素、生活習慣的因素、情緒因素、甚至可能是基因的因素,等等都會有影響,所以請您和家人一定要客觀對待食療方法。通常食療如果對個人有效,快的在兩、三個星期之間便有初步改善跡象,您已經嘗試超過半年都無進步,那麼可以放棄這種食療,尋求其他解決的方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