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我想當動物管理員!」 - 馬露明

2014年5月10日 - 信報

有一天,在課堂上我問一班六歲的學生有什麼志願,結果呢?設計師、足球員、小說家……都是離不開這些常見的職業。接着,有位男同學舉手說他將來想當動物管理員,因為他很喜歡動物。當時我真有點驚訝,這可是我第一次聽到的答案!

如果這位男孩的答案是「銀行家」、「律師」或「會計師」,我應該會急不及待告訴他的父母,畢竟在香港這些都是大部分人夢寐以求的職業,然而現在他的理想職業卻是在香港不太受重視的「動物管理員」……那天下課後,我跟家長們談及上課的情形,其中一位家長正是這男孩的媽媽,於是我也轉告了她兒子這有趣的志向。

助孩子追夢

當時我已作好心理準備,這媽媽大概認為兒子少不更事,才會有這樣「不切實際」念頭。動物管理員並不是高收入職業(在亞洲社會的角度亦即等同失敗),即使媽媽對這夢想嗤之以鼻也是可理解的。令我喜出望外的是,這媽媽聽到後卻面露喜色:「我很高興他用心想過自己長大後想當什麼呢!」然後,她開始想到如何助兒子進一步探索動物世界,也要讓他知道當動物管理員責任。

這位媽媽深深啓發了我,我亦很高興遇到能夠給予孩子自主權和鼓勵的家長。讓孩子擁有夢想的其中一個可貴之處是給予孩子信心,這彷彿間接讓孩子知道,他們可把腦海中任何想法呈現出來,他們的想法是有價值的,而且父母有信心他們可以達成這些夢想。要幫助孩子「勇敢追夢」,我有以下的建議:

(一)跳出框框

在香港,彷彿只有金融行業才受到推崇,但其實世界之大是超出我們想像的。當孩子在訂立目標和理想時,要鼓勵他們發揮無限的想像力,因為在探索不同行業的同時,他們可以加深對世界及人類的了解。假若孩子的想法得到鼓勵,他們的自信心也會提升。別忘了,孩子五歲時所立的志願不一定就是他的終身職業,因此即使成績優異的孩子告訴你他想要當巴士司機,你也不用過於擔心,因為那可能只是一個短暫的念頭呢!

(二)訂立目標

孩子跟你分享夢想其中一個好處是你可藉此給他們動力,引導他們訂立目標。舉個例子,孩子想當律師,他就要到達一些里程碑,如通過考試和考取學位;當演員、芭蕾舞蹈員等等亦是同樣道理。當孩子能具體地把夢想娓娓道出,父母就可以幫助他們訂立短期和長期的目標。

(三)鍛煉技巧

與孩子一同追尋夢想時,職業所需技巧比職業本身更重要,因此家長應把專注力投放前者,而且技巧培養可在孩子小時候開始,例如將來想當律師的孩子就要訓練說話技巧,以清楚表達其想法;當動物管理員就需要對不同動物有深入認識,以及培養照顧動物責任感;當醫生要訓練記憶技巧,才可牢記不同醫學名稱。由此可見,每個職業都需要特定的技巧,而這些技巧都可在孩子年幼時開始鍛煉。因此在孩子努力向着標竿前進時,家長也得協助他們發展相關的技巧。

(四)幫助他人

最後,家長不妨多與孩子探討他們的志願和技巧如何能幫助別人。曾經有位十歲的學生告訴我她想當廚師,於是我問她將來會怎樣幫助別人,她回答說自己會為貧窮的人煮食,也會教導別人如何下廚。這正正展示了如何在孩子追尋夢想的道路上,賦予他們更遠大的目光。

下次當孩子說:「我想當動物管理員!」我想大家已知道應怎樣回答了吧!

教育系碩士、JEMS Learning House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