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名校老師? - 若靜

2014年3月25日 - 信報

尊師重道,從來都是人類的道德標準,古往今來,尊師重道的人也是一代又一代學習的楷模。但我要說的「尊師重道」,還真的要看是什麼樣師,講的是什麼道。

現在很多老師,是不值得尊敬的,這種老師除了沒尊重過自己身份、職業外,並且還以傷害學生為樂,有的甚至用「老師」職業來獲取利益,這種老師在香港不常見,但在大陸遍地都是,老師收受金錢、禮物已是司空見慣。想孩子得到老師的關注,家長們逢年過節給老師送禮,甚至金錢,這叫做懂禮節,當然老師的回禮是送得多的,就關照得多,不懂禮節的,也別埋怨老師不公平了。

在大學,想畢業,想知道考試題目,給老師送禮,都能達到目的,所以在大陸,教師已步醫生後塵,失去了人們對他們應有尊重,這是他們自己捨義取利的選擇,這種老師就算能傳授知識給你,做學生的只要盡量汲取他所傳授的知識就夠了,真的不需要尊重。

香港的老師,因價值觀的原因,普遍來說能尊重自己「教師」這身份,至於「為人師表」應有的愛心和熱情,那就真的值得商榷了。有的老師一見到學生就是「罵」,可以一罵就一兩堂課,表面是在管教學生,倒不如說在發洩自己的情緒,傷害學生成了這種老師的家常便飯,並且名校多這樣的老師,這也許是名校不存在收生壓力的緣故吧!

名校老師的心態是不喜歡大可以走,多的是學生等你的位,遇上這樣的老師,那真的令家長和孩子都元氣大傷。曾有兩位朋友的兒子就不幸遇上這樣老師,而選擇了轉校,一位朋友兒子讀小二時,時常因多嘴而被老師責罵,搞到兒子不想上學,不時問媽媽,老師為什麼老是罵他。

另一位朋友兒子在五年級時也常因小事不時被老師責罵兼罰站,有一次,因在太陽底下罰站時間太久以至回到家病了,朋友才知道兒子的遭遇,結果也是憤而轉校。這種老師,為數其實不少,遇上了真的是很不幸,分分鐘給孩子的人生留下陰影,令家長們留下難以磨滅的痛苦記憶。

做一個令人尊敬的老師,真的需要「愛心、熱情及奉獻精神」,少了這些元素,也就少了「老師」這身份的靈魂,充其量也只是為了糊口的一份職業而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