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星期四

擁抱挫折,孩子成長契機 - 許芷茵

2014年2月8日 - 信報

一個成績本來不錯的男生,最近考試失手,成績表上紅字令他大受打擊,霎時間覺得自己前途盡毀,幸好他跟媽媽關係一向良好,回家盡訴心中鬱結,差不多夠資格領取成人身份證的大個子還忍不住淚如雨下。他媽媽是個高人,見他哭也不勸止,手放在他肩膀,口中說:「有不開心事,哭出來的確舒服些。」盡顯同理心的同時,也讓年輕人有正當發洩渠道。

大男孩盡情地哭泣十分鐘,自自然然止淚,然後他媽媽微微笑:「一次低分是小事!你不是想做物理學家嗎?將來做研究天天就是解決問題,有時做足數千小時以為自己正朝正確方向邁進,最後關頭才發現是個死胡同,又得從頭來過。人生中,分分鐘遇上挑戰、秒秒鐘遭遇困難是常事,能夠趁早學習把不如意泰然處之,隨即笑笑口想辦法,將來你離開了我身邊升學就職做人,我才真正放心你!」

化危為機

能夠把孩子分數「泰然處之」,這位媽媽首先把她對孩子教誨身體力行,我更佩服是她把「危」化為「機」的智慧,及點化孩子以正面積極態度對待失意的功力。有時看見報上那些青少年甚至兒童自殺消息,大家都會慨嘆這世代年輕人欠缺逆境智商,少少挫折便挺不下去,寧願以死作逃避。可是作為孩子的領航員,我們又有沒有想過,孩子受不了挫折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從來未曾遭受挫折(未跌已有人代為拆彈),亦沒想過人生本來便充滿挫折,故此第一次遭逢不如意不順心,便難受得需要尋死?

這位媽媽做對的是,她好好把握孩子受挫機會,不大驚失色急為孩子張羅救亡,反而氣定神閒替孩子先上「逆境智商」一課:要明白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提醒孩子問題出現是「應分」、是「預咗」、是「正常」,問題出現就尋找解決辦法。三言兩語,把原來那個為低分數哭泣的孩子從負面情緒中釋放出來,本來是打擊,卻成為了他成長的階梯,因為這個男生永遠會記得,他媽媽如何向他演繹真實的人生,並啟導他以勇氣及智慧來面對未來一浪接一浪的挑戰。

真正成長

這個男生看來在一夜之間長大不少,本來有點懦弱及被動的他,第二天主動約見老師,了解自己的問題及徵詢解決方法,又向同學打聽,看看大家有什麼溫習妙方、是否可借筆記參考、哪裏有好的補習老師可以求救等。數天之後,他跟媽媽商量:「如此……這般……我發現……我打算……下學期應該可進步。」他媽媽很欣慰:下學期是否進步或進步多少實在不是最重要,孩子懂得以正確態度對待得失,勇於承擔,並且想出各種方法嘗試解決自己的問題,這才是真正的成長。

最近閱讀年輕人的Facebook,看見有初中生上載自殺宣言,原因亦是考試失手,幸好老師、家長及同學群起安慰,希望能帶領他走出牛角尖。在此,我想跟年輕人說的是:人生的挫折何其多,歡樂也何其多,如果人生是一本五百頁的小說,你們尚徘徊於第六十頁左右呢!

往後的劇情,統統由你們譜寫,有歡樂,有悲情,有狂喜,有失落,就是有起起伏伏,才能成就一段精采豐盛的人生。

兒童教育工作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