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膽固醇的故事(一):膽固醇是魔鬼嗎 - 嚴浩

2014年05月14日 - 蘋果

這幾天我們試試把膽固醇搞清楚。

問:膽固醇是魔鬼嗎?

答:非也!沒有膽固醇就無法形成細胞膜,所以沒有膽固醇就沒有生命。膽固醇轉化為膽汁酸,膽汁的功能是將大顆粒的脂肪變成小顆粒,使其易於與小腸中的酶(酵素)作用,在小腸尾部,85%~95%的膽汁被重新吸收,剩餘的膽汁(5%~15%)隨糞便排出體外,肝臟需產生新的膽酸來彌補這5%~15%的損失,此時就需要膽固醇。膽固醇是類固醇激素的上帝,沒有這個上帝,就沒有皮質醇、醛固酮、睾丸酮、雌二醇……這些激素參與機體內各種物質的代謝,包括糖、蛋白質、脂肪、水、電解質和礦物質。膽固醇被陽光照射轉變為維生素D3,保證骨骼不會疏鬆。腦和神經組織中含膽固醇量最高,每100克組織約含2克,總量約佔全身總量的1/4。膽固醇提供人體熱量來源、維持體溫。

問:膽固醇是從食物中來的嗎?

答:非也!人體自身合成膽固醇,只有1/5需從食物補充。

問:如果膽固醇是乖寶寶,為甚麼有了血管問題總是賴膽固醇?

答:膽固醇又分為高密度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兩種,前者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通常稱之為「好膽固醇」,後者偏高,冠心病的危險性就會增加,通常稱之為「壞膽固醇」。

問:壞膽固醇怎麼個壞法?可否用電影鏡頭方式描述?

答:可以,明天在本專欄首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