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挖鼻的啟示 - 張傑

2014年2月25日 - 信報

在一次的家長聚會中,大家開心地討論如何教養孩子。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各有各的道理。最終大概歸納了三點重點:(一)要多解釋行為原因,(二)要賞罰分明,(三)父母要有身教原則歸原則,實行起來說有點困難,尤其是第三點的身教,因為成人在外工作,在家中總想放鬆一下。

黃太黃生有個五歲小女孩,活潑可愛。又懂得唱歌和朗誦,所以深得長輩愛錫。由於忙着準備考小一入學試,黃太整天都帶着女孩學這樣練那樣。其中一個令黃太很頭痛的就是禮儀課,因為小女孩雖然很懂說話和常常帶着甜絲絲的笑容,但是她有一個不自覺的小動作--挖鼻孔。儘管黃太如何教導、如何責罵都好像沒有作用。試想想如果在考入學面試時出現此情況,相信不用等公布也知道結果。

在朋友介紹下黃生黃太帶小女兒來我診所,言談中黃生黃太談及此問題,雙方有點指摘對方有挖鼻壞習慣才令女兒染惡習。我解釋先不要指摘對方,看有沒有其他原因。之後我問小女孩幾個問題:1.鼻子是否很癢?2.是否經常鼻塞?3.是否有挖不完的鼻垢?小女孩答案全是「是」。

我轉向父母問:1.你們有否鼻敏感?2.她有沒有鼻鼾聲?3.她是否常常打噴嚏?答案也是「是」。

最後,我告訴黃太怪錯對方為孩子做了壞榜樣,令女兒經常挖鼻子。其實,孩子只是患上敏感,所以,時常鼻子有分泌物, 令人感到不適,而且有「不挖不快」之感。由於是從心底裏是不舒服,所以孩子是不能夠說忍就忍。最佳的方法是徹底控制鼻敏感。我建議在這個季節先用消炎噴鼻劑控制敏感的情況,之後待天氣穩定後,才轉口服抗組織胺。

在治療兩星期後,黃太基本上已不再見到女兒挖鼻子了,睡覺也好像熟睡了很多,更重要的是,她在首次面試中表現很好,已經沒有當場挖鼻子呢!

作者為兒科專科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