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風濕性關節炎食療 - 嚴浩

2014年04月18日 - 蘋果

讀者Tammy來信問:「我的兩個姐姐約60歲,時常都會手痹、腳痹和關節痛,晚上有時會痹到無法睡眠。看醫生說有退化,叫她們多做運動,請問有否任何食療法可以幫到她們。」

痹症又叫風濕,是風、寒、濕三邪被困在經絡中了,現在的學名叫「風濕性關節炎」。這個毛病如果不管,會惡化到關節變形、僵硬。

有一個食療叫「桑枝薏仁生魚湯」,對非頑固性風濕骨痛有明顯療效,這是一位廣東名老中醫劉赤選的方,他有臨床經驗六十多年,可惜現在已經不在了。

材料:老桑枝三両,生薏仁一両,陳皮二錢,生魚一條(約一斤,去內臟)。

方法:加清水適量,滾湯兩小時,得湯水四飯碗,加很少的鹽調味,不加更好,太鹹會把身體中的濕留住,空腹吃,把可以吃的盡量吃掉,每天一劑,30天為一個療程。

生魚不要越南的,要廣東的,據說越南的生魚很腥也沒有療效。

桑枝的運用也要注意,如果是突然而來的急性骨痛用嫩桑枝,久病骨痛用老桑枝。

運動很重要,每一個人一天應該走一萬步,如果慢慢走大概需要兩小時,剛好一天兩次,每次走一小時。很多慢性病每天走路就好了過半,譬如便秘、糖尿、痛風、鼻炎等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