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

椰子油零膽固醇解謎(一) - 嚴浩

2014年05月19日 - 蘋果

到底椰子油中有沒有膽固醇?我曾經提到過:在香港浸會醫院做體檢的時候,營養師給我一張食物營養表,其中在椰子油一項下是「零膽固醇」,由於膽固醇中有好的和壞的膽固醇,我以為所謂零膽固醇是指椰子油中沒有壞的膽固醇,直到最近我發現了一個事實:植物中根本沒有膽固醇!網上有關膽固醇的原文如下:「植物中沒有膽固醇,但存在結構上與膽固醇十分相似的物質──植物固醇Phytosterols。植物固醇無致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在腸粘膜,植物固醇(特別是谷固醇)可以競爭性抑制膽固醇的吸收。」

植物固醇降膽固醇是怎麼個運作法?首先要瞭解:1,植物固醇也是油脂,是植物中的脂肪。2,前文說過,HDL好膽固醇主要是在腸道中產生,所以腸道不健康也會令壞膽固醇升高。現在研究網上資料:「植物固醇降膽固醇的原理,在於植物固醇會搶先一步比動物性固醇與人體內小腸上的接受器結合,並和蛋白質及磷質等鍵結,由於膽固醇要被人體吸收,必須和食物中的各種蛋白質、磷脂質及小腸的接受器結合,當植物固醇搶先把接受器佔滿了,吃進去的動物性膽固醇就無法被人體吸收,便能降低人體的膽固醇指數……」

原來如此!我們的細胞靠油脂生存,但沒有辨別和選擇能力,為了活命,即使吃進去的是地溝油也會搶着去結合,但植物油中的植物固醇跑得比動物固醇快,當植物固醇搶先把細胞膜的接受器佔滿了,吃進去的動物性固醇就無法被人體吸收,便能降低人體的膽固醇指數。精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