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界線(五):合作 - 馬露明

2014年3月29日 - 信報

這數星期,我們集中探討建立界線在幫助兒童學習和成長方面的重要性。沒有界線,小朋友便會欠缺安全感和難以學習到正確的行為。早前我向大家介紹了建立有效界線的「5C」。

目前為止,我們已探討了以下各點:1.清晰(Clarity)──我們談到如何清晰地訂立界線,以及如何根據孩子的年齡,明確地傳達給他們。2.一致性(Consistency)──我們討論到如何貫徹執行所訂立的界線,避免朝令夕改。3.後果(Consequences)──我們談到不但要執行界線,越界後也必須施予相應的後果,讓孩子明白遵循界線的重要;這星期,我將會討論第四點──合作。4.合作(Cooperation)──家庭成員應通力合作來實踐這些界線


一致的方式

仍記得婚前諮詢時,牧師教導我和丈夫要以一致方式對待孩子。即使有不同意見和想法,我們都要達成共識,向孩子傳遞一致訊息。否則孩子便會感困惑、偏愛父母任何一方和嘗試逃避。例如我丈夫或會覺得孩子在晚飯時段使用平板電腦並沒什麼問題,我卻認為孩子應該在這時間多與別人交流和溝通。這些都是對立的觀點,而我們的責任便是為家庭建立一條有共識的界線,把它清晰地告訴孩子。就以上例子而言,我們需要作出讓步,例如只容許孩子在晚飯後和沒有客人在座的情況下才使用平板電腦。如果這是我們訂立的界線,我和丈夫都必須合作去執行。

在我認識的一些家長當中,我觀察到他們或會有對立觀點。例如我曾遇過一位爸爸,他非常重視禮儀,要求女兒在得到一些東西前先說謝謝。然而他太太卻沒相同理念,即使女兒還未說謝謝,太太已會給她想要的東西。由此可想像當這女孩想要一些東西時,她會問誰取!由於這對夫婦缺乏合作,孩子便難以得悉相同的界線。

成員同分享

除夫婦二人要合作,大家庭內其他成員也要合作,當中又以牽涉祖父母情況最具挑戰。祖父母往往傾向溺愛小孩,讓他們做些父母不容許的事,若祖父母是孩子主要看護人,情況更難處理。

值得一提是家傭也要通力合作。香港有很多家庭都聘家傭為主要照料孩子的人,若家傭與父母在界線和期望有所不同,孩子便會因應每人不同的界線而取其優勢。我見過一些孩子向家傭擲東西而沒得到任何懲戒,但若是向父母扔東西情況一定不同。父母應訓練和給予家傭權力,讓他們跟你執行同樣界線,這樣對孩子才有最大幫助。

由此可見,「合作」是執行有效界線不可或缺元素。父母要一起討論家庭核心價值和界線,並跟其他家庭成員和家傭分享,才可有效看到合作對孩子成長發展的重要。除以上「4C」,下次將會探討最後的「C」──改變(Change)。父母要隨着時間按發展所需而改變一些界線。請密切留意﹗

教育系碩士

JEMS Learning House校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