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小兒夜嘔 - 張傑

2014年4月29日 - 信報

古語有云:「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這句話相信只要有孩子的父母一定十分贊成,因每對父母總不想孩子經歷自己曾經不愉快的故事。就以生病為例,每個人都會知道生病時總是很辛苦,所以當孩子病時,父母也有切膚之痛。但父母最好要持客觀態度,否則很難找到病因。

峰仔今年兩歲半,活潑好動,身體一向不錯,只遺傳了媽媽的鼻敏感;本來正常的他,在兩個月前開始出現睡覺時嘔吐情況,除令父母擔心不已外,更麻煩的是他一吐便會將晚上吃的東西都弄出來,將毛毯、床褥和枕頭都玷污了。結果要全家出動清潔所有的寢具。峰仔的爸媽帶孩子見醫生,醫生說可能是腸胃炎,可能是食錯東西或感染了病菌所致。所以處方了止嘔藥看看。服了藥後,似乎好了一點。但是幾天後又再出現。如是者重複發生一個月的時間,全家人都變成了「大熊貓」。

在朋友介紹下,峰仔父母帶他來找我。基本上他很精神,不像有病的孩子。檢查基本正常,聽罷故事的始末,我留意到幾個獨特之處:一、他白天沒有嘔吐的情況;二、除了有打噴嚏外,他還有些鼻水和不規律的咳嗽;三、在嘔吐前他一定有咳嗽;四、嘔吐物中帶有很多黏液;咳嗽時,孩子只有睡覺而沒有表現不適。

我綜合分析後認為不是腸道問題,而是鼻子問題。為何呢?我向父母解釋,近這幾個月天氣不好,且氣溫下降,所以有鼻敏感的人便會發作,由於峰仔情況並不嚴重,所以白天只有幾聲咳嗽,但在夜間溫度下降,鼻的分泌增多,可是晚上躺下時向後流的鼻水卻不能順利吞嚥,而要靠咳嗽的方法排出。結果在咳嗽時,胃中的半消化食物連同鼻腔分泌物一同吐出來。

原來鼻敏感的情況是可以影響腸胃的情況。很多人以為鼻子塞和打噴嚏是小事,但是其實可影響生活其他部分,所以有需要時用藥是有需要的。

作者為兒科專科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