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人妻進化論 - 陳頌紅

2014年5月27日 - 信報

警告:如果閣下是衞道之士,有道德潔癖,以下內容可能令你情緒不安,敬請留意。

被台灣網民封為「AV達人」、曾撰寫超過五千篇關於AV文章的色情片評論家「一劍浣春秋」,在本僑信宏的《人妻的偷情》推薦序中用兩句玩笑來概括人妻的魅力:「好吃不過餃子,舒服不過嫂子。」

他指出,「背德」一直都是「最辛辣也最讓人一試難忘的調味料」,因為是禁忌,所以引起的不只是感官刺激,更有明知故犯的快感。

本僑信宏則分析,人妻之所以令日本男性夢寐以求,除了「老婆是別人的好」,大抵可以追溯到戰後日本。在戰後,日本憲法規定男女享有同等權利,所以戰前針對妻子通姦要坐牢的不平等法例,遭到廢除。法律上,女性偷情不再需要負上刑責,餘下的就只是道德審判。當時日本相繼出現關於妻子失貞的小說和電影,例如《武藏野夫人》、《東京物語》等,就連三島由紀夫都寫了一個人妻紅杏出牆的故事《美德的徘徊》,婚外情題材愈來愈多,刺激了男性對人妻的幻想。另一方面,日本女人向來要在家庭扮演好妻子、好媽媽、好媳婦的角色,生活刻板苦悶,如果夫妻感情平淡,再加上居住環境擠迫,不方便興之所致的纏綿,夫妻間性生活就愈來愈少。於是,這些小說、電視、電影中描繪的偷情情節,同樣成為這群深閨寂寞主婦最神往之天堂。

除了耳濡目染的影響,在工作上備受壓力的日本男性,不願意在下班後還要使出渾身解數去哄任性刁蠻的年輕女友,他們的經濟能力也未必能滿足在物質上苛索的OL,反觀人妻最想追求的是愛和性,還有一種「不會推開男人的溫柔」,便成為男性喜歡親近她們的主因。加上她們樂於替人處理麻煩,例如婆媳問題、夫妻吵架、子女煩惱等,男性在她們身體之外,還得到不少心靈撫慰。以人妻公關為例,「被點名率」逐漸比OL、大學生更高。AV界看準男性這個需求,一系列人妻A片便應運而生。不道德的幻想和慾火,反而燒得愈來愈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